1月3日获悉,湖北省围绕五大突破性发展优势产业,布局实施5个省级科技重大专项,为努力打造具有全国辐射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光电子信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北斗等优势产业是湖北培育发展新动能、筑牢产业支撑的关键所在。省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全省突破性发展优势产业专项工作机制有关要求,安排4000万元资金布局实施5个省级科技重大专项。

在光电子信息产业,充分发挥“中国光谷”产业创新资源聚集优势,依托华中科技大学、华星光电等重点高校院所和企业在光电子信息产业技术创新的引领地位,实施“高分辨率柔性OLED喷印制造技术与显示屏开发”项目,面向柔性OLED新型显示技术,设计开发高效率、高PPI、低功耗、低成本、超薄化的新型透明OLED显示产品,研制形成国产化高精度喷印设备及配套算法,可应用于车载(异形、透明)、商显(透明橱窗)、穿戴等领域,进一步拓宽柔性显示的应用场景。

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充分发挥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示范基地平台优势,依托三峡集团等头部企业在产业技术创新的支撑作用,实施“流域性水风光多能互补一体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围绕“新能源预测预报预警技术及接入仿真研究”“风光接入对电力系统、电站运行影响及仿真研究”“多能互补一体化调度及控制技术研究”开展研究,聚焦长江流域水资源高效利用,加快水风光一体化发展,提升清洁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在生命健康产业,充分发挥国家级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产业发展优势,依托武汉大学、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等重点高校院所和企业在产业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实施“基于遗传学大数据的重大疾病靶标发现与功能研究”项目,旨在构建从分子、细胞到动物的全链条创新药物靶标发现与功能研究综合技术体系,并以炎性疾病、肿瘤和感染性疾病为研究对象,开展靶标发现与功能验证研究,着力增强我省生物药物研发“创新策源”能力,促进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高端装备产业,充分发挥国家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创新中心优势创新力量,依托华中科技大学、华工科技等重点高校院所和企业在产业技术创新的重要作用,实施“三维曲面零件超快激光精细加工装备共性技术与应用”项目,聚焦突破三维加工工艺、路径与位姿协同控制、核心共性部件、装备集成与应用等技术,形成高稳定超快激光加工装备设计方法,实现三维多轴装备集成,并在省内典型企业得到应用。

在北斗产业,充分发挥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优势科研力量,依托武汉大学、湖北珞珈实验室等重点高校院所在产业技术创新方面的重要作用,面向建设更加泛在、融合、智能的综合定位、导航与授时(PNT)服务体系的重大战略需求,实施“智能PNT关键技术及其无人系统应用研究”项目,针对无人系统复杂动态场景感知与理解、实时精准定位等瓶颈问题,以北斗三号为核心实现无人系统的协同导航与智能控制,提升在世界PNT体系中的竞争力。(湖北日报记者文俊、通讯员刘嘉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