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从武汉海事局获悉,2022年武汉新港国际直航航线实现运输量约3.16万标箱,同比增长128%。

据了解,国际直航最大的“功臣”是汉亚江海直航航线,这是长江中上游地区首条直达日本、韩国、俄罗斯的班轮航线,对于武汉开辟外贸新通道、提升经济外向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面对疫情冲击和长江低水位,武汉海事部门开辟国际直航运输绿色通道,服务国际船员换班,保障疫情期间重点物资运输安全畅通;推出口岸审批马上办、船舶进港零等待、检查维护一对一、应急救援全时段、安全宣传点对点等服务,确保国际直航航线安全畅通绿色高效,助力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

据悉,2023年夏季,新建的“华航汉亚5号”“华航汉亚6号”两艘汉亚直航船将投入营运,由武汉直达日本、韩国及俄罗斯远东的汉亚直达集装箱班轮将由目前的2艘增加到4艘,航线延伸到日本关东地区,覆盖包括东京在内的五大基本港,每周开行二班,助推武汉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和内陆“出海口”。(湖北日报记者戴辉、通讯员陈利波、杨文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