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子,多亏你送来的药,我们好多了。”1月4日,竹溪县泉溪镇坝溪河村6组村民郑国兵,拉着包户志愿者李新春的手,感激地说。

现年71岁的郑国兵,一家5口人,但儿子儿媳常年在外务工。平常,他和老伴带着年幼的孙子。2022年12月29日至30日,在家的3人相继“阳”了。

正当郑国兵因为没有备药而担心时,包户志愿者、坝溪河村支部书记李新春,为其送来了退烧药和止咳药。元旦之后,郑国兵和老伴及孙子日渐康复。

竹溪县地处秦巴山区深处,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统筹社区(村组)干部、网格员、下沉党员干部、驻村干部、志愿者等人员力量,采取“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有人包保、不漏一人,一户一卡、常态联系,强化服务、一日三问”的措施,突出“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员、孕产妇”的包联责任,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兜牢兜实社会道德底线。

截至目前,该县已对2906名独居老人、891名留守儿童、3010名残疾人员、77名孕产妇,“一对一”地明确包保联系责任人,建立包保联系责任制,并制作联系服务卡。

“包联人必须通过打电话、发信息、入户看望等方式,了解包联户的身体状况、基本需求。”竹溪县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圣明介绍,该县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立315处“抗疫共享药箱”,广泛宣传动员“阳过”“阳康”后的居民,将家中未用完的布洛芬及抗感冒药物捐赠出来,以缓解城乡用药紧张局面。(湖北日报记者夏永辉、通讯员郭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