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对推动湖北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省高新技术企业中,七成是民营企业。数据显示,2021年,湖北民营企业100强的研发总费用,比上年增加43.4亿元。

眼下,我省广大民营企业正聚焦“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力争以“领跑者”姿态,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力量。

科创“黑马”跃升创新生态“领头羊”

2022年10月,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全球首款百万像素便携测温热像仪。该产品能大幅提升红外探测的图像清晰度和观测效率。

红外探测器核心是芯片。为保持核心技术领先,高德红外每年拿出营业收入的20%左右用于研发。

“企业创新,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关心关怀。”公司董事长黄立说,高德红外位于光谷,光谷近年来在优化科创环境上持续发力,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良好环境的培育下,高德红外成长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子公司高芯科技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如今,高德红外已成功研制并量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红外探测器芯片,跻身国际前沿,并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建“图像识别与飞行控制”联合实验室和“先进红外探测”联合实验室。

2022年9月,武汉高德微机电与传感工业研究院项目(一期)开工,旨在发挥高德红外的科研成果转化、大规模制造等优势,打造新型创新红外产业生态链,为武汉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专注研发助力产值“三连跳”

1月3日,湖北融通高科先进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三期厂房已完成建设,磷酸铁锂、磷酸锰铁锂、碳酸锂提纯线等生产设备正进场。公司董事长何中林信心十足。“三期项目步入正轨后,公司年产值将达180亿元。”

融通高科是湖北省重点支持的科技型企业,以研发、生产和销售各类先进的锂电池材料为主。为保持技术领先,融通高科投入3亿元用于建设研发基础设施、设备,成立300多人研发团队,与中国地质大学等多所高校成为战略合作伙伴。通过技术创新,该企业大幅增加电池能量密度,续航里程可达750公里。

“企业能心无旁骛地搞创新,是因为省里给我们创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何中林说,今年,黄石市为融通高科选派了两位材料学博士。在建设二期项目时,大冶市代建厂房,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技术优势带来发展势能。2020年,融通高科年产值过亿元;2021年达10亿元;2022年突破百亿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成龙、通讯员陈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