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钟祥市旧口镇340省道新曙线大修项目工地,随着摊铺机的行进,一车车磷石膏路面掺和料倒入车斗,搅拌后均匀地覆盖在路基上。该路段的铺筑成功,标志着荆门市用磷石膏铺筑路面实现零的突破。

磷石膏是湿法磷酸工艺中产生的酸性固体废弃物,通常每制取1吨磷酸会产生约5吨磷石膏,其综合利用一直是世界难题。目前,对磷石膏利用量最大的当数磷石膏道路基层材料,每公里道路可“吃掉”磷石膏数千吨。

2022年,荆门市交通公路部门积极推进磷石膏用于公路基层材料的科研和推广,并成立专班寻求科研单位技术支持,对接磷化企业合作。随后,选定钟祥340省道新曙线3公里路段,进行磷石膏路基应用试验。

目前,新曙线3公里路段已完成铺筑,养生期结束后,钻芯取样强度检测结果均满足设计要求。

2023年,荆门市将在482省道钟祥胡北线等8个公路项目中推广应用磷石膏路基,力争转化磷石膏20万吨以上。(湖北日报记者祝华、通讯员韩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