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湖北省委书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蒙徽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实抓细实施“乙类乙管”各项工作,确保平稳有序转段和社会大局稳定。

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忠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蒙徽指出,实施“乙类乙管”是党中央在综合评估病毒变异、疫情形势和我国防控工作等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实事求是、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的主动作为。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落实党中央新阶段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家“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和我省实施意见,把“乙类乙管”实施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王蒙徽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将防控工作重心转向“保健康、防重症”。一要全面提高医疗救治能力和水平,加快医疗救治资源扩容升级,持续推进分级诊疗,推动关口前移。二要因地制宜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确保医疗资源下得去、病人能够转上来。三要加强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管理,加快推进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免疫接种,持续开展特困户、低保户等重点人群“敲门行动”。四要扎实做好医疗物资供应保障,统筹做好医疗物资采购储备和精准投放,保障好医疗机构诊疗用药和群众合理用药需求。五要筑牢社区基层防线,持续推动资源、平台和力量下沉社区,加强宣传引导,发动群众共防共治共享。六要认真总结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把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结合起来,更好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王蒙徽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按照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工作部署,认真总结2022年工作,科学谋划2023年工作,加快推动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成势见效。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和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工作。要精心筹备开好省“两会”,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换届任务圆满完成。

王忠林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好“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在思想上力量上物资上做好充分准备,有力有效推进防控政策平稳转段。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加床位、医护力量和药物器械配置,强化专家指导,关口前移救轻症、精准施策防重症、全力以赴防死亡;用心用情关怀医护人员,确保全身心投入医疗救治工作。要加强抗疫药品物资保供,支持企业开足马力、扩产增产,全力保障运递畅通和精准投放,千方百计满足群众用药需求;严厉打击囤货炒作、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守住质量安全底线。要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病毒、加强自我防护;加强解疑释惑、心理疏导、困难帮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筑牢群防群控防线。要锻牢责任链条,各级指挥体系保持高效运转,全面落实“四方责任”,加强疫情监测,着力做好农村地区防控工作,严格学校、养老院等重点场所管理,强化风险排查和应急处置,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开门好”。

省领导郭元强、许正中、王祺扬、陈新武、赵海山、杨云彦、徐文海,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湖北日报记者黄俊华、王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