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武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上,2023年武汉市政府民生实事事项清单出炉。

民生实事清单共20项,包括养老服务、学位供给、就业创业、济困助残、住房保障、医疗卫生、市民出行、食品安全等多个方面。2022年,武汉市民生支出占比77.7%,今年该市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统筹发展社会事业,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武汉市政府承诺,今年将新建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站)70个、农村老年人互助中心(服务点)30个;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5所,新增学位1.2万个,新改扩建中小学25所、新增学位3.3万个;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5.8万套(间),建成棚户区改造住房2万套,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60个;为全市孕妇提供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在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800台;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12万个、充电桩6万个。

人大代表纷纷表示,今年的民生实事覆盖广、举措实、力度大,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希望政府能持续加大对民生福祉的投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有保障、满意度更可持续。(湖北日报记者杨然、张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