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棉衣

环卫工人试穿新棉衣视频截图

1月7日,一条仙桃服装店店主免费给环卫工送棉衣的短视频火爆全网,感动无数网友。视频里一群环卫工人正满心欢喜地试穿崭新的棉衣,背景音里有一个男声一直热情地招呼陆续赶来的环卫工人,为他们挑选尺码合适的棉衣。短短十几秒,记录下了温馨的一幕,网友纷纷点赞“以涓涓细流汇成冬日暖流”“好人一生平安”。

200件新衣

免费送给环卫工

极目新闻记者经多方打听得知,视频由仙桃市环卫局城西所管理员曾翠红拍摄,本是记录生活中的美好一刻,没想到却有这么多人点赞关注。据她介绍,视频里的男子名叫操艳红,是仙桃市猫子鞋服工厂店的老板。1月1日早上,操艳红准备了一批新棉衣,来到仙桃街头免费送给环卫工人。从早上9点到中午12点,只要是路遇穿着橘红色工作服的工人,他就招呼大家过来试穿,大中小款尺码都有,粉红淡绿等颜色均有。

“感觉那一幕很温暖。”曾翠红回忆,那是2023年的第一天,正值元旦假期。为了守护城市之美,越是假期,环卫工们越是忙碌,工作性质使然。而操先生为环卫工们准备的这份新年礼物,不仅穿着暖和,也让环卫工们心里备感温暖。

今年47岁的操艳红在仙桃豪布斯卡经营了一家服装店,店面积有4000多平方米,店内男装、女装、童装各种款式都有。2002年,他与妻子前往山东潍坊创业,经营着一家20多平方米的服装零售店。凭借着过人的头脑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二人将小店经营得越来越红火,不仅店面越来越大,在安徽也拥有了2家分店。

因思乡已久,2022年6月,操艳红夫妻二人将服装店开回了仙桃。开业半年,服装店经受了来自各方面的考验,在父老乡亲的支持下,生意一直都很不错。几天前,他偶然看到街头的环卫工人冒着严寒辛苦工作,便萌生了为他们发放棉衣的想法。“感谢大家的支持,我的店子生意不错,我就想尽自己所能去回馈社会。”

朴素善意

汇成冬日温暖

有了送棉衣的想法后,操艳红来到了服装批发市场,考察新棉衣。操艳红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花了不少心思选衣服,从款式到尺码,再到颜色,都进行了仔细斟酌,希望他们穿着合身、暖和又好看。最终,200件棉衣花费近2万元。

“他一直都善良。”操艳红的善举,家人们一直都很支持。妻子张翠霞介绍,2022年12月,操艳红托朋友买了5万斤大白菜,在仙桃城区以及张沟镇等3个乡镇免费派发。他租一辆货车拉着菜,有时守在繁华的街头,有时去到偏远乡镇,东奔西走将菜送给有需要的人。前段时间,他还将自己手里备的几盒感冒药分享给了别人。

“只要我们每个人都献出一点爱心,2023年一定会更好!”新的一年已到,谈及未来,操艳红充满期待,他说不仅要经营好自己的服装店,还要一直尽自己所能回馈乡邻。

仙桃市城管局局长陈金兵对操艳红的善意举动点赞。他表示,感谢爱心人士在寒冷的冬日给环卫工人带来的温暖,也感谢社会各界对“城市美容师”们的关心关爱,全市环卫工人将把社会的关爱化为工作的动力,把城市打扫得更加干净,营造更加美丽的环境,全力以赴助力仙桃市“创城摘牌”,以此回报社会各界爱心。(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张盼、通讯员王乐、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