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迎来25周岁生日的汉口银行,开启“数字银行”建设新篇章。1月9日,汉口银行金融科技基地、远程银行及信息科技研发中心在该行光谷数据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image.png

 

汉口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刘波主持揭牌仪式。含“新”量十足的“一基地、一中心、一银行”集中揭牌,将进一步整合强化汉口银行光谷数据中心作为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主数据中心落户地的优势,致力于建设成为湖北金融科技创新的重要阵地,为新时代地方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为中国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创新实践提供新路径,为加快推进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更好服务地方、服务实体、服务市民提供新模式。

image.png

创新,是汉口银行不一样的发展路径。25年来,创新血液已融入汉口银行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一系列省市乃至全国“首创”成果和创新实践也孕育了“创新,第一动力”的创新文化。近年来,汉口银行坚持在创新引领下,明确“科技金融+金融科技”双轮驱动战略,实施“科技工程”,建成了业界领先的光谷数据中心,连续九年荣获城商行领先的信息科技监管2B评级,金融科技成果获多方认可。

设立金融科技基地、远程银行、信息科技研发中心,是汉口银行以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信息科技自主研发能力建设,加速数字化转型,搭建线上金融服务“窗口”,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又一重要抓手和重要载体;也是继推出“科企贷”“创e贷”“楚碳贷”“企银易家”“国内首个开放式银行个人碳账户”“新市民绿色无界卡”等 11项创新产品后,汉口银行在成立25周年之际的又一创新举措。

image.png

据了解,汉口银行金融科技基地将致力于打通金融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立足金融科技合作,以金融科技引领推动各方通过资源整合、产业联合、业务融合、跨界聚合,将实现金融科技创新成果的持续涌现和创新价值的共享共赢。汉口银行远程银行将专注于走好为客户高质量服务“最后一步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非接触式”金融服务,实现客户咨询、客户经营一体化,将较为离散的业务行为进行融合打通,以“做、替、代”为经营核心,以“1+N”为运营体系,及时、高效的响应客户需求。汉口银行信息科技研发中心将着力于下好数字银行建设“最先一步棋”,从体制机制、资源投入、项目研发、生态合作等方面全方位构筑数字化转型创新体系,加速数字化转型的革命性变革。

汉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新民介绍,此次集中挂牌是汉口银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大行动,是扎实推进科技金融特色银行、数字银行、上市银行“三个银行”建设的重大行动,是更好地提升服务品质的重大行动,是主动融入中国金融科技时代的重大行动,是服务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重大行动,是担当武汉建设区域金融中心、全国科技金融中心的重大行动。

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建设承上启下之年,站在新的起点,汉口银行将继续以创新作为全行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践行“金融为民”理念,不断加强合作,以科技赋能金融创新,为实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金融改革转型作出更大贡献。(通讯员:程骏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