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随州4.5吨的燃料电池冷链车、18吨的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开发成功,填补随州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制造领域的空白。该车的生产企业是湖北新楚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曾都区引入清华系产业资本,促成该企业战略重组,推动专汽与氢能产业跨界互动、耦合升级。

随州是中国专汽之都,全国每十辆专汽就有一辆“随州造”。目前,随州正全力推动专汽产业转型升级,抢占新能源、应急救援、智能网联“三大风口”,促“专汽之都”迈向高端。前不久,程力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壹为新能源,实施新能源商用车专用底盘研发制造项目。该企业董事长程阿罗表示,将投资20亿元打造新能源、氢能源商用车制造基地,努力成为常规动力和新能源动力的专用车双龙头企业。

2022年,随州专汽及零部件产业实现产值600亿元、增长13.2%,全国市场占有率升至12.8%。“武襄十随”汽车集群获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程力电气化洗扫车全国首发,齐星首批纯电动重卡顺利交付,“随州造”医监医保车为护送航天员屡立新功。

下一步,随州将用好新能源整车资质资源,推进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研发生产,建设新能源商用车专用底盘研发中心和整车制造基地,做强汽车全产业链,力争专汽及零部件产业产值超过650亿元。(湖北日报记者彭小萍、刘钰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