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襄阳1月10日讯 小寒节气刚过,走进湖北省保康县寺坪镇庹家坪村六组草莓大棚基地,里面一派暖意融融,只见一垄垄嫩绿的草莓秧沿着田垄一线铺开,一颗颗鲜红饱满的草莓掩映在绿叶白花间,伴有清甜的果香扑鼻而来。

image.png

草莓基地的负责人涂俊是一名90后小伙,前几年一直在外务工。这两年,看到村里大力发展乡村振兴,基础设施越来越好,发展机遇越来越多,2020年,在家人的支持下,涂俊决定返乡创业发展设施农业项目。

“我们这有大棚,离公路近,现在近郊游、采摘游很流行,我就想种植草莓,吸引游客。”刚开始没技术,爱学习的涂俊买了三本草莓种植技术书籍,苦心钻研,他还通过网络视频、外地考察,不断学习种植经验。为保证果实的高品质,涂俊的草莓大棚采用有机种植方法,保证果实自然成熟,确保大家吃得放心。

经过两年的摸索,涂俊也慢慢掌握了种植技巧,整地、管理、控温,基本上已经得心应手,一年也有了10多万的收入。

image.png

“春节前后是草莓采摘、销售旺季,这两年收益还好,明年我还想扩大点面积,带动周边村民就业,让更多人吃上新鲜、优质草莓。”涂俊对种植大棚草莓这项“甜蜜”事业信心满满。

涂俊的草莓基地收获的是丰收的喜悦,在村民李传林的蔬菜育苗大棚里,孕育的是致富新希望。两拢育苗床里,鲜嫩的辣椒苗早已破土吐绿、长势喜人。

李传林告诉我们,他家有8个大棚,2个棚育苗、6个棚种蔬菜。一拢辣子苗,就有四五万根,能卖2万多元钱,再加上每年的黄瓜、西红柿、辣椒等蔬菜销售,一年也能挣个七八万块钱。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保康县寺坪镇庹家坪村结合实际优化布局,因地制宜,把发展特色种植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推动传统的种植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能。

(通讯员:张玮、付乐、梅琼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