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记者步入黄冈市中心医院新院区——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中药香气扑鼻而来。

“中医药治疗贯穿每位患者全病程。”黄冈市中心医院中医部副部长王洲羿介绍,根据不同病程,该院组织多位中医专家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早期、中期、重症期、康复期的药方共10余种,早期祛邪为主,中期清热化湿为主,后期扶正为主,帮助轻症患者减轻症状,降低转重率。

“薏苡仁30克、桃仁30克、川芎9克……”在该院中药房,记者看到,药师们对照药方,娴熟地抓药配药,送到煎药中心,经过浸泡、煎煮、真空包装等一系列程序,一袋袋中药汤剂出炉,贴上对应患者的信息标签。

近一个月以来,黄冈市中心医院发放中药汤剂10万人份,中医药参与救治超过90%新冠病毒患者,对重症、危重症患者强化中医药全程参与。

79岁的王爹爹感染新冠病毒后,入院有心慌、胸闷、气喘等症状,还伴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多种基础疾病,给予高流量吸氧对症处理,未见缓解。中医团队对患者使用“重症白肺药方”,经过7天治疗,王爹爹基本脱离吸氧,病情由重型转为普通型。

王洲羿说,该方适用于病程一周以上白肺患者或者病情进展加重患者,有清肺化瘀、逐瘀排脓、活血化瘀的功效,能减轻肺组织的炎性渗出,改善肺纤维化,提高治愈率,减少向危重型转化的概率。

不少患者康复出院后,还伴有失眠、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该院中医部推出“康复方”,从肺、脾、肾几个角度去改善体内环境。

“一剂汤药就是一道防线,两条腿走路比一条腿走路更稳。”黄冈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陈文平介绍,实践表明,运用现代医学手段治疗的同时,再配合传统中医药,可调整病人整体状态,避免病情转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柯利华通讯员陈爱武何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