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以来,十堰市消防救援支队部署开展面向特殊群体“敲门入户”“邻里关照”活动,全市各地消防对接各个村(居)委会,掌握特殊群体底数并登记造册,联合驻村队员、网格员、消防志愿者等,敲门入户精准帮扶特殊群体共计30417人,为部分特殊困难家庭安装独立式智能烟感报警探测器4183个,守护鄂西北特殊群体平安过冬。

940家移民户装上烟感报警器

“这个烟感报警器,我们帮您安装在室内,当烟气达到一定浓度时,它就会主动发出声光报警。”十堰市郧阳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在柳陂镇龙韵村52岁村民康国强家安装上了烟感报警器。

2022年因血栓堵塞血管,康国强的右腿被截肢,行动不方便,女儿在外地工作,如今他和88岁母亲生活。“这个烟感报警器就像‘消防卫士’,对我家很实用。”康国强向消防员笑着说。

截至目前,郧阳区柳陂镇龙韵村共有940户移民安置户,户户都已安装烟感报警器,住宅小区和沿街门还配发灭火器120具。

“消防卫士”盯防 5人联防保安全

“一旦发生火情,绑定的5个人手机都会第一时间收到提醒,可以及时处置减少损失。”1月11日,十堰市房县门古镇彭家湾村,70多岁的独居老人刘芳云家中,安装上了烟感报警器。消防员和村干部告诉行动不便的她,烟感报警器跟村干部、邻居、镇上驻村干部和消防等5个人手机相联,共同守护着她的安全。

房县化龙堰镇上湾村村干部昝续宝说:“我包保的是两位80多岁老人,户主熊春林是肢体残疾二级,老伴儿是视力残疾二级,他们的子女都不在家,行动也不方便,我们就在他们的卧室安装了一个烟感报警器,这样有什么紧急情况可以第一时间通知我们。”

目前,房县20个乡镇的一级残疾人和留守老人的住所安装了烟感报警器1657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包东喜 通讯员吴祯祯、乐伟、张晓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