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鄂州花湖机场净空区,根据机场净空区飞行安全要求,3座山体需要降高,由此产生的土石方总量约4900万吨,高峰时有近1300辆工程车辆参与运输,至今,运送渣土的车辆仍络绎不绝。

1月11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降高工程工地,只见一条土路被重载货车反复碾压,早已坑坑洼洼,抬眼望去,花湖机场跑道就在约2公里外。走到半山腰,便到了由一座活动板房和几块挡板组成的中国石化花湖机场柴油直供点。

直供点设施极简,10平方米的板房内是简单的桌椅床铺和一台加油机,挡板里围着两个50立方米的油罐以及两台柴油发电机。直供点负责人姜璟在这个“山腰加油站”已驻守一年多了。“一年多来,我和另一个同事都在直供点守候,最多时一天150多辆车来加油,排队车辆可以一直排到山脚。”

2021年10月,为保证年底校飞,花湖机场降高工程正处于攻坚阶段,但工地附近没有可靠加油点,政府和工程承包商都很着急,希望中国石化销售湖北石油分公司协助提供油品支援。“实地考察,特事特办,36小时内就完成现场查勘、出方案、设备安装、调试、具备投营条件等。”中国石化销售湖北鄂州石油分公司副经理周松清记得很清楚,2021年10月28日凌晨1点27分,山腰加油站开张了。

当时机场的路还没修建,一下雨都是泥巴,车也开不进去,需要踏着泥泞走三四公里才能到直供点。为保障机场建设和按期投运的运输车辆柴油供应,公司专门成立了一个两人机场保供小组常驻,为往来工程车辆加油。

这个“两人加油站”不通水电,姜璟二人吃饭喝水都要靠别人运上来。“有时太忙了,一天下来,根本不敢喝水,因为上厕所要到离这里900米的地方。”有时工程日夜不停,两人也得24小时轮流值守。记者坐在床板上体验,发现来往车辆噪音震动巨大,床板都在抖动,可想而知两人根本睡不好。

经过8个多月努力,花湖机场正式投运,这场油品保障攻坚战,全面告捷。参与降高工程建设的车队专程给中国石化销售湖北鄂州石油分公司送来“机场保供特事特办助力腾飞国企担当”的锦旗。

“这个直供点起了大作用。”货车司机李群志说,他没想到中国石化在这里居然有加油点,以前经常找路上的私人加油点,油品数量和质量没保障,弄坏了车很耽误时间。“中石化的油品保质保量,价格还有优惠。”李群志算了一笔账,从工地到渣土场一趟16公里,同样加1000元柴油,中国石化的油足够车跑10趟,而私人加油点的油只够七八趟。

截至2023年1月,中国石化累计为鄂州花湖机场建设提供6000多吨柴油,确保了亚洲第一个、世界第四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花湖机场的建设用油安全供应。“一年多来,眼看着建成了这么漂亮的一座机场。将来,我也可以骄傲地对我儿子说,老爸当年也是为花湖机场建设出过力的。”姜璟满怀憧憬地说。春节期间,他们将继续坚守岗位,此后,工程估计还要进行两年,直供点还将为机场投用后的配套建设服务,为打造湖北省新的“空中出海口”助力加油。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彭一苇、通讯员熊海、朱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