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6日从西塞山区两会获悉,该区特钢产业链上企业数量突破百家,锚定打造全国最具竞争力的特钢产业基地。

西塞山区因钢而兴。百年大冶特钢是中国品种规格最齐全的“棒”“管”“锻”特钢生产基地,形成轴承钢、汽车用钢、能源用钢、军工及航天用钢、机械用钢、工模具钢六大品牌。

以大冶特钢为龙头,西塞山区聚集特钢生产加工企业100多家,从业人员数万人,形成一批钢铁延伸加工企业,包括以冷拔工艺为主的加恒实业、以热处理工艺见长的浩运新材料等企业,以及23家模具钢产业集群,配套三一重工、徐工集团、宝马、奔驰等厂商。2022年,西塞山区特钢产量超过400万吨,实现工业产值380亿元,年营业收入580亿元,特钢产业占工业总产值80%以上。

2021年,科技部授予西塞山区“国家火炬西塞山区特钢特色产业基地”。西塞山区围绕特钢产业建立生态,瞄准风电、轴承、汽车零部件、重型装备制造、国防工业等高端领域,延伸特钢配套产业价值链;依托中信特钢集团研究院和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加快特钢产品研发、物流、交易、资源综合利用、人才培训“五个中心”建设。今年,投资16亿元的江西红睿马、投资15亿元的风电紧固件、投资10亿元的武汉迪赛成功签约,为做强特钢产业注入活力。(湖北日报记者龚雪、通讯员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