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千家万户听到党的“好声音”

冬日的仙桃大地,处处涌动着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面对面互动交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市委文明办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切实发挥全市典型和志愿者示范引领作用,采取“三个五”工作方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千家万户。

用好“五支队伍”激活宣讲动能

威风锣鼓《精忠报国》、三句半《反腐倡廉当表率》、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2022年11月21日,为进一步使党的二十大精神润脑入心,西流河镇以民间文艺宣传队伍为主体,精心组织编排了一台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活动。

“能在家门口看到这样的演出,让我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党和政府方方面面都是在为我们老百姓着想啊。”现场群众对于这场宣讲活动拍手称好。

这场活动是由西流河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红心志愿宣讲队组织的。市委文明办通过沟通交流、审核培训,优选道德模范、好人、楷模、文明家庭、劳模、工匠、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100名纳入市级宣讲库,组建同心、初心、爱心、红心、匠心等“五心”志愿宣讲队,确保宣讲活动有速度、有热度、有广度、有深度、有实效。

与此同时,沙嘴街道刘口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市残联组成的同心志愿宣讲队,线上线下面向有听力障碍老人、儿童宣讲;由团市委、市教育局组建的初心志愿宣讲队在仙桃三中、二中等学校依托主题班会、读书角、沙龙等面向未成年人宣讲;长埫口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爱心志愿宣讲队进门入户,为留守老人、孤寡老人、困境老人交流宣讲;西流河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红心志愿宣讲队通过微宣讲、主题吟诵等形式面向广大群众宣讲;胡场、陈场、郑场、沔城等地匠心志愿宣讲队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文艺展演等形式面向广大群众宣讲。

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校园课堂、社区广场……一场场透彻深入的宣讲,一次次鲜活生动的解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好地学习、领悟、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信心满怀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建功新时代。

运用“五种形式”深入灵活宣讲

“渔鼓拍得咚咚响,各位听我唱一唱……”2022年11月17日,在陈场镇丰实垸村,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正用沔阳渔鼓“唱响”党的二十大精神,台下几十名村民欢聚在一起,认真聆听这场有“知”有味的微宣讲活动。

陈场镇精细编排的渔鼓作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关键词为点,将报告中的“大道理”化成了十分“接地气”的微语录,句句讲到居民的心坎上,台下不时传来掌声、叫好声。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增强宣讲的说服力、亲和力,提升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就要在“小切口”、微视角上下功夫。

市委文明办组织5支先进典型志愿宣讲队运用“讲、谈、演、播、诵”5种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217场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群众心坎上,弘扬道德力量、传递模范品质。

宣讲队员们用通俗易懂的“乡土话”“家常话”,向群众“面对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交流互动的形式,在同群众拉家常、聊生活中穿插讲,同群众田间地头劳作中举实例讲,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通过一个个简短的小故事,一件件联系农村实际的生动事例进行宣讲,用老百姓的语言讲老百姓爱听的话,用百姓语言,道百姓心声,把报告精神转换成百姓的家乡话、土方言,将“理论观点”变成“朴实道理”,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用活“五类阵地”打造宣讲品牌

京剧快板《颂歌献给党的二十大》、独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湖北道情表演《全民学习党的二十大》、笛子独奏《牧民新歌》……在干河街道德政园社区,20多个节目轮番上场,群众拍手叫好。

干河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干河文化站在广场举办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演出。大家围坐在一起畅所欲言,感恩党的富民好政策。参演开场舞的刘三莉今年70岁了,喜欢看书报,明事理,接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演出任务,想到这些年的巨大变化,她说:“我们非常高兴,只用一个星期就排出了节目!我们的笑,是发自内心的。”

自宣讲活动启动以来,全市各地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运用道德评议亭、百姓大舞台、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文明实践堂、网络平台5类阵地,组织先进典型志愿宣讲队户内户外、线上线下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形成“周五有约”“草庐夜话”“板凳会”“新征程‘仙’开讲”、“理”赞仙桃等5个宣讲品牌。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在基层遍地开花。市文联文艺宣讲志愿服务队走进干河街道满庭春社区,通过红歌联奏、音乐快板、京剧表演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居民家门口。长埫口镇长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大家齐聚一堂,交流学习,畅谈心得。

一场场深入透彻、凝聚力量、振奋精神的宣讲,一次次鲜活生动、解惑又解渴的互动交流,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田、温暖人心。(仙桃日报全媒记者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