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不断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市委文明办决定,在2023年春节期间,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以真情服务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为仙桃“挺进五十强、创成文明城、建设示范区”贡献蓬勃精神力量。


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

1.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宣传教育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运用基层宣讲、慰问演出、文化惠民、学习阅读、展览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见载体,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2.开展“不忘初心学史悟践”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加强党史知识普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3.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以“三农”战线先进模范、基层“三农”工作者、基层干部群众、返乡创业农民工等为宣讲主力军,深入农村社区、田间地头,开展巡回演讲,用亲身经历讲政策、讲变化、讲故事。


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4.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向群众宣传宣讲疫情防控常识,引导群众理性认识防控措施优化调整,掌握防疫知识,科学开展自我防护和保健,做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5.开展“邻里互助药品共享”志愿服务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小区物业管理人员、文明实践志愿者、网格员、楼栋长等人群力量,搭建畅通渠道,建立邻里防疫物资互助共享机制,组织开展送药送生活物资等服务,推动文明实践站变身健康守护站、为民服务“连心桥”。

6.开展“线上线下医疗指导”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医生、护士、药剂师等专业志愿者,采取线上问诊、电话咨询、上门服务等方式,突出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残障人士等,开展抗原检测、健康咨询、健康教育、用药指导、合理膳食等志愿服务活动。

7.开展“心理疏导守护健康”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志愿服务,帮助群众特别是重点人群释放负面情绪、排解心理压力、正确掌握心理调适方式,用积极的心态去应对疫情。


开展重点群体志愿服务关爱活动

8.开展“情暖夕阳”志愿服务活动。围绕高龄、失能、独居、空巢以及子女因疫情防控不能陪伴过节的老人,以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助行、助乐、助学、助急、助怡养、助防诈和常态化陪伴为重点,以解忧、解烦、解闷、解难为目标,组织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开展“邻里一家亲”“一起过大年”等活动。

9.开展“共护未来”志愿服务活动。结合青少年心理特征和成长规律,立足寒假居家及疫情防控实际,广泛开展关爱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依托青少年活动中心、童伴之家、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复兴少年宫等文明实践阵地,为孤困儿童、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提供生活照顾、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等服务。市博物馆、群艺馆、科技馆、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公共文化设施,要推出青少年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志愿服务项目。

10.开展“阳光助残”志愿服务活动。针对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开展康复医疗、生活帮扶、就业指导、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为残疾儿童或残疾人家庭子女提供学习辅导、生活陪伴、兴趣培养等服务。组建爱心出行志愿服务车队,开展无障碍出行志愿服务,帮助残疾人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解决困难群众就诊求医、物资运输等生活困难。


开展文化健康志愿服务活动

11.开展“科普惠民”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组织科技志愿者开展科普服务、技能培训、技术指导等志愿服务,提升致富技能和科技素养。

12.开展“文化惠民”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文化文艺志愿者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我们的节日”“送欢乐下基层”“全民阅读”等文化文艺活动,为群众写春联、送福字、拍全家福,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13.开展“医疗惠民”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医疗卫生志愿者开展送健康活动,为群众提供健康体检、保健咨询和常见病诊疗等服务。

14.开展“健身惠民”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等专业志愿者开展乡村广场舞、体育进万家等全民健身活动。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活动

15.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环保宣传教育、绿色低碳实践、垃圾分类宣传、人居环境维护等活动,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16.开展“擦亮城市扮靓仙桃”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市容环境大清理、重点区域大清洁,不断提高城市净化美化水平,努力营造整洁、有序、健康的生活环境。

17.开展“除害防病保障健康”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专业志愿者开展除“四害”活动,重点做好老旧小区、集贸市场、宾馆、餐饮行业等公共场所消毒消杀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疾病传播风险。


开展文明新风志愿服务活动

18.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以身作则,开展倡议、劝导、宣传等志愿服务,教育、引导群众弘扬勤俭美德,深入移风易俗,倡导文明节约过节,自觉抵制高额彩礼、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

19.开展“文明餐桌”志愿服务活动。在餐饮门店、机关食堂等开展文明餐桌宣传教育,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20.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劝阻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不文明驾驶、非机动车违章驾驶等行为。

21.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做好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增强文明旅游意识,引导广大游客成为文明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22.开展“文明上网”志愿服务活动。组建网格监督志愿者,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文明用网,引导网络从业人员和网民增强公德意识,自觉抵制有害信息和低俗之风。组织“五老”人员和社会热心人士成立“净网”志愿突击队,春节期间不定期对网吧进行暗访,清朗网络空间,树立网络文明新风尚。

23.开展“文明观影”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向观众发放《文明观影倡议书》,阐述文明礼仪的重要性,引导观众共同杜绝观影期间随意走动、接打手机、大声喧哗、蹬踩座椅等不文明行为,做到准时守序、安静自律、整洁卫生,从每一场观影做起。

24.开展“文明养犬”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社区志愿者,针对居民公共意识不强,随意遛犬、犬吠扰民、犬只随地大小便等问题开展劝导,发放文明养犬宣传单,维护社区文明形象。


开展春运暖程志愿服务活动

25.开展“情满旅途”志愿服务活动。在火车站、汽车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加油站等,组织志愿者为旅客和返乡群众提供引导咨询、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应急医护、茶水供应、线路咨询、零钱兑换、政策宣传等便民服务。

26.开展“暖心购票”志愿服务活动。在火车站、汽车站售票处,组织志愿者帮助不熟悉电子设备使用的旅客和返乡群众购票取票,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


开展平安建设志愿服务活动

27.开展“警民携手共筑平安”志愿服务活动。结合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及第三十七个全国“110宣传日”,组织开展集中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讲解110报警、求助、投诉服务内容、安全防范知识和遇突发情况紧急避险的方法等,加强警民沟通,营造良好的警民关系。

28.开展“安全相伴幸福同行”志愿服务活动。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组织基层志愿力量助力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宣传引导、隐患排除和风险化解等志愿服务活动,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29.开展“网格共治共护和谐”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志愿服务网格作用,加强邻里纠纷调处化解,加大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防范力度,凝聚群防群治力量,严防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确保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仙桃市委文明办、文明仙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