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同心贺新春”兔年茅庙集庙会在武汉市东西湖区柏泉街茅庙集古街热闹开市。本届庙会由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政府、恩施州咸丰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两地联袂呈献特色年货,民俗互动,让游客红红火火过新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倪娜通讯员晏君徐一帆摄)

组织开展民俗文化迎春活动、开放公共文化活动场所……近日,记者获悉,为把“年味”过出来,把春节的“记忆”找回来,营造喜庆祥和、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全省各地在春节前后开展“欢欢喜喜过大年”主题宣传文化活动,推出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菜单”。

据了解,春节前后,全省各地将在主要街巷村口、公园广场、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组织挂灯笼、设灯组、贴福字;在室外显示屏、公共交通移动电视、楼宇电梯公共电视等播放迎新春公益广告;结合本地实际采取灯光秀、快闪等形式,组织兔年祝福活动,大力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社会氛围。

各地还将广泛开展民俗文化、文化下乡等活动,组织城乡群众开展贴春联、猜灯谜、赏灯会、赶大集、逛庙会、剪纸年画、舞龙舞狮等优秀民俗文化活动。鼓励各地以县域或镇域为单位,结合实际发挥民俗文化资源优势,集中组织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特色民俗文化迎春活动,广泛吸引群众参与。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基层、单位举办社区春晚、农民春晚、村庄“村晚”等活动。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各地将组织开展图书报刊下乡、送戏下乡、电影电视下乡、文艺演出下乡、“红色文艺轻骑兵”走基层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城乡精神年货。

春节期间,各地博物馆、图书馆、文化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等公共文化活动场所正常开放。各公共文化活动场所结合各自场馆特点,开展猜字谜、作品展、主题阅读、趣味知识竞答等活动。各地还将充分整合当地旅游资源,精心策划推出春节精品旅游线路,将旅游资源在春节期间串点成线、串珠成链。各景区结合自身特色,策划推出民俗节目、迎春游园等活动,丰富旅游内容。

各级电视台将精心准备一批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等,并围绕春节扫尘、贴春联、守岁拜年等传统习俗,组织新闻报道,制作电视节目,弘扬传统文化。在线上,各级新媒体平台将采取征集展播、现场直播、接力互动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网上接对联、写福字、画年画、晒年饭、话心得、许愿望、景点打卡等一系列形式鲜活、群众喜爱、互动性强、趣味性足的网上春节文化活动。 (湖北日报记者王际凯、通讯员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