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襄阳2月1日讯 作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获得城市,近年来,湖北省襄阳市全域推进双拥模范城创建工程,厚植红色基因和双拥文化,推动双拥工作成为凝聚军心民心、提升城市形象、促进经济发展、服务军队建设的重要抓手,形成“围绕强军抓双拥,抓好双拥促强国”的生动格局,全力打造名副其实的“双拥之城”。

老河口市委、市政府为荣立二等功现役军人敲锣打鼓送喜报上门。通讯员供图

把握行业拥军着力点。在襄阳市机场、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及公共服务机构设立“军人优先窗口”,在大型商超收银台开通“军人优先通道”,在旅游景点设置“军人免费”标识,在高速路口、公共停车场设置“军车免费”标识,在医疗服务机构开通绿色通道,对现役军人、军人家属、退役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及病故军人遗属提供普通门诊挂号、取药、缴费、检查、住院等方面的优先服务。支持驻军单位项目建设,优先优质做好规划服务、土地审批、控规调整等工作,特别是对新移防部队的重点军事项目,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开展“粮油科技进军营活动”,向驻军官兵介绍粮油营养健康和科学储粮知识,引导树立科学饮食营养理念。市图书馆开展送书进军营或邀请官兵到图书馆开展阅读活动,市博物馆多次邀请驻军官兵参观馆藏,市群艺馆联合驻军举办音乐会,“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小分队赴驻军单位慰问演出20余场,为官兵送出充满正能量的精神食粮。

驻襄某部官兵长期为烈士子女捐资助学。通讯员供图

抓住政策保障落脚点。近年来,襄阳市刚性落实政策法规,及时研究解决优抚、安置、军休政策落实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让现役军人安心,让退役军人顺心,让广大优抚对象放心。市财政对双拥、优抚经费实行专项预算、优先安排、逐年增长,资金到位率100%。提升优抚保障及医疗保障水平,年度发放抚恤优待金2亿余元、落实医疗补助1000余万元,为优抚对象发放价格补贴6944万元。成立襄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并获评省级园地,开发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小程序。建立退役军人培训就业台账和承训机构目录,打通易地培训渠道。举办线上线下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120场次,帮助5735名退役军人达成就业意向。协调19个公务员岗位定向招录退役军人,推荐479名退役军人到村(社区)任职,帮助119名退役军人申领创业担保贷款2423万元,减免税收3112.1万元,落实吸纳退役军人就业补贴166万元。

找准融合发展着重点。以服务军工、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为使命,突出央企对接和军工园区建设,在提升拥军效能的同时,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统筹服务在襄军工企业发展,大力推进航空航天产业园、航天化学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推动市场主体快速成长。围绕打造中部地区航空航天产业聚集区的目标,编制航空航天产业链三年行动计划,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建立“产学研用”军工、民企多方参与的产业技术联盟,建立“军民两用技术项目库”,通过科技成果转化现场会、产融对接、产业链协同发展等形式,促进军工融合产业化。加强军事后勤保障体系建设,发挥湖北襄阳军粮区域配送中心保障作用,培育更多企业进入后勤保障供应序列,积极参与驻军副食品集中筹措改革试点,协助建设襄阳鄂西北副食品配送分中心。推进基础设施共建,加快建设立体交通网络,不断增强运输保障能力,快速发展现代物流体系。

探索社会力量切入点。坚持政府主导,充分发动社会力量,把拥军优属工作向企业拓展,向社会延伸。连续举办2届“八一拥军节”,协调57家商场超市门店以及20家知名景区,为全市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提供购物打折、游玩免票等优惠优待服务,营造浓厚的拥军崇军社会氛围。襄州区“拥军爱民”艺术团进入襄阳市社会文化团队标准化建设试点名单,红色文艺轻骑兵“谷城县湖北越调传承中心”被授予“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双拥队”旗帜,成为拥军优良传统的“宣传员”。利用人才超市、创业园区,打造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平台,中国有机谷电商产业园、襄阳市人力资源产业园等成为退役军人创业创新重要孵化平台。

(通讯员:王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