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组织开展的2022年度全国优秀科普作品评选结果日前揭晓经专家评审,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院士科普图书《走近桥梁》,入选科技部2022年度全国优秀科普作品100部(套)。

《走近桥梁》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桥梁专家秦顺全院士为湖北省社会公益出版专项资金资助项目。该书介绍了桥梁的形式、发展简史桥梁的结构、建造方法桥梁的运营与维护,以及未来桥梁工程技术及挑战,系统全面,严谨权威,图文并茂,生动趣味,通俗易懂。该书作者秦顺全院士在书中提出:“桥梁是人类改善交通的重要工程,许多桥梁还与当地的历史文化相交融,构成极具特色的桥梁景观。桥梁不仅仅是交通建筑,更是历史和文化意象的符号。”


作为湖北省唯一入选2022年度全国优秀科普作品的出版物,《走近桥梁》承载创作团队历时两年多的精心打磨。该书的出版,正是将做好科学普及工作落到了实处,对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动提升全社会科学文化素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积极影响。(通讯员:靳强 徐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