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襄阳2月8日讯 “力争让每一个家在枣阳、来到枣阳的人,都能切身感受到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枣阳,有一种希望叫创业在枣阳,有一种惬意叫休闲在枣阳。”近日,湖北省枣阳市要求围绕枣阳加快建成襄阳市域副中心城市和做强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东翼支撑的城市定位,突出宜居、韧性、智慧的城市建设特色,全面提升城市建设与管理水平,提升城市的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为推动枣阳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再进位和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奠定坚实的基础。

围绕改善市民生活环境,加速推进城市更新。今年,枣阳市抢抓被纳入全省老旧小区改造融资试点城市机遇,实施城区东园社区等多个片区组团连片改造,同时推进城区64个老旧小区改造和60条背街小巷整治。深入开展“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活动,利用好城市边角地新建口袋公园5个,新增城市绿道5公里以上,努力打造一批新的绿化精品工程。重建沙河二桥,实施新华路等5条城区路网提质工程,打造城市道路微循环。推动图书馆、文化馆等“七馆合一”项目早日开放,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加快推进智慧停车项目建设,完善城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城区新建停车场2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0个,着力化解停车难问题。继续加强城市生态修复,统筹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排水防涝能力提升、沙河等重点流域治理和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等工作,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终端处理的飞灰填埋处置和大件垃圾处理、有害垃圾暂存中心项目建设,完成新建改建10座垃圾转运站任务,提升城区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水平,促进城市品质提升。

围绕服务招商引资,加快国家级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为把开发区打造成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平台,枣阳今年不断完善枣阳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各个工业园区的道路、绿化、水电气、排污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施振烨大道、舂陵大道、东润木业东侧规划路等10多条道路配套建设,促进企业外通外联;完善园区绿化建设,提升园区企业的外在形象;计划完成外环天燃气次高压管线续建8.66公里、市政中压管网建设40公里,确保企业用气需求;实施主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三期项目、市区两座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项目,并实施吴店工业园、丹阳工业园、玫瑰产业园等园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确保化工园区“一企一管”安全稳定达标运行;完成110千伏南城输变电工程建设,进一步增强工业园区供电保障能力。

围绕城市智慧管理,加大精细治理力度。枣阳正实施城市地下综合管线补测补绘项目,今年9月将完成第二标段任务,从而及时掌握城市地下综合管线的使用现状及使用年限,大大方便各类管线的维护和更换,还有助于供水供气等地下管线的快速应急处理。同时,加快完善“数字城管”服务平台配套工程建设,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该市将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全面整治占道经营、流动摊贩、飞扬撒漏等城市“顽瘴痼疾”,加大违法建设巡查防控力度。积极发挥城管委牵头抓总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考核细则,不定期进行检查、考评、排名通报,督促各地各单位共同发力,推进城市环境卫生各项指标全面达到文明城市标准,加快枣阳中等城市建设,奋力书写新型城镇化枣阳篇章。

(通讯员:付宏才、徐学波、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