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武鄂黄黄都市圈的核心,武汉新城备受关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美好蓝图正在开启。2月7日从省推进三大都市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我省发布《武汉新城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努力打造“两高地、两中心、一样板”,即世界级科技创新策源高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全国科创金融中心、国际交往中心、中国式现代化宜居湿地城市样板。

武汉新城规划范围东至鄂咸高速,南至梁子湖,西至京广铁路,北至长江南岸,规划面积约719平方公里。武汉新城管控范围拓展至环梁子湖区域,规划面积约1689平方公里。规划期限至2035年。

武汉新城坚持组团式、复合型、紧凑型、内涵式的空间增长模式,规划建设新城中心片区、光谷片区、葛华片区、花山片区、龙泉山片区、红莲湖片区、梧桐湖片区、滨湖半岛片区共八大片区。每个片区,《规划》都给予了清晰定位。

《规划》提出,到2035年,武汉都市圈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功能更加完善,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高水平的中国式现代化宜居湿地城市全面建成,成为引领武汉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支撑长江中游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的重要极核。(湖北日报记者廖志慧、通讯员姚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