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2月9日讯  “以前,企业名称变更先后要向几个部门提交申请。现在有了‘企业变更一件事’这项服务,我只需要在线上提交申请,工作人员就会主动联系,不出门也能办好”作为第一个体验“企业变更一件事”服务的经办人,武汉某口腔门诊部有限公司的涂先生赞不绝口。

据了解,洪山区持续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区行政审批局从群众和企业需求出发,打破以往逐项办理的线性流程,在全省率先试点“企业变更一件事”微改革举措;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内,结合高频证照事项,梳理事项清单,共探索出10个“企业变更一件事”一次办应用场景,涉及食品、药品、医疗卫生等3个领域行业。

据洪山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微改革依托“一网通办”平台,通过数据对比,精准筛选营业执照变更登记信息,匹配符合条件的应用场景,企业和群众全程无需主动提出申请,无需填写申请表、提交申请材料,即可为其同步变更相关许可证信息,实现“免申即享”,做到政策和服务精准找人。


“企业变更一件事”是洪山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次创新探索和生动实践,通过“精准匹配、快速直达、一键兑现”,让企业群众“免申请”“零跑腿”,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的“速度”与“温度”。以此次武汉某口腔门诊部有限公司变更企业名称为例,后台工作人员通过数据筛选到该公司正在进行营业执照变更,并匹配到该公司还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放射诊疗许可证,随后立即联系该公司负责人“服务上门”,最终无需企业申请,为其同步变更了相关许可证,仅用时1个工作日,实现企业办事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转变。


(通讯员:曹薇、王梅、曾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