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照在网上都办好了,今天过来直接拿。”2月6日,襄阳市一清二楚眼镜有限公司的龚巧丽得到通知,从政务服务窗口领取了崭新的营业执照和免费发放的企业公章。

企业数量是一个地方经济活跃度的关键指标。2022年,襄阳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约12.6万户,同比增长18.69%,总量达66.2万余户;其中,新登记企业类市场主体约2.76万户,位居全省前列,平均每个工作日诞生111家企业。在新增企业中,注册资金超过亿元的企业89家,100万元至1亿元的12208家,100万元以下的达15348家,涉及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襄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迪介绍,去年以来,该局进一步优化企业注册审批流程和手续,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不跑腿,“半日办结”不过夜,“一业一证”改革落地见效。目前,襄阳正在探索企业开办“2050”标准,实现2个环节、0.5天内办结、0费用办成一个企业;出台“登记确认制”“一照多址”等改革方案,全面实行“智慧办”,将登记注册服务延伸到街道(乡镇)。“既有‘顶天立地’的大企业,更有‘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市场活力充分激发,助力襄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王迪说。(湖北日报见习记者吴宇睿、通讯员许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