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2月10日讯 宁象市域(郊)铁路象山港跨海大桥南侧主桥2月8日正式开工,成为继舟山连岛金塘跨海大桥、甬舟铁路西堠门公铁两用大桥、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等超级工程后的又一座宁波海域跨海通道。

宁波至象山市域(郊)铁路线总长61.45千米,起于宁波市鄞州小洋江站,终于象山大目湾站。其中,由在汉央企中铁大桥院设计的象山港跨海大桥线路长约8.3千米,为整个项目的控制性工程。

该大桥的设计综合海床冲淤演变、通航安全和景观协调等因素,将大桥与既有象山港公路大桥设计成为完全对孔并列布置,主通航孔桥布设为(82+262+688+262+82)米组合式钢箱梁斜拉桥。大桥拥有“国内首座市域(郊)铁路跨海大桥”“国内并行既有线最大跨径桥梁”“国内最大跨度组合式钢箱梁铁路斜拉桥”等诸多之最。

中铁大桥院副总工程师梅新咏介绍,为节约通道资源,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在既有桥旁并行修建新桥将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如正在规划设计中的甬舟铁路桃夭门公铁大桥、武汉白沙洲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宜昌长江公铁大桥等,均为并行布置。宁象市域(郊)铁路象山港跨海大桥,作为国内目前并行既有线最大跨径桥梁,对今后同类桥梁将具有示范意义。

大桥跨海段桥梁长6.11千米,其非通航桥梁占比约80%。如何在复杂环境下采用工厂预制、大节段吊装、减少海上作业,科学组织非通航孔桥的基础施工及梁体架设,是大桥设计成败的关键所在。

针对深海区60米孔跨刚构引桥,为实现“工厂化、大型化、标准化、装配化”的目标,梅新咏带领项目团队创造性提出了“箱梁整体预制架设,在墩顶先简支后固结”的连续刚构方案,成为了海上刚构桥整孔架设的先例。

每年春季,是蓝点马鲛产卵的高峰期。象山港跨海大桥工程区域,恰好穿越蓝点马鲛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大桥设计中,项目组结合环评报告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一系列施工管控手段,明确了相关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尽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据介绍,宁象市域(郊)铁路是落实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一部分,不仅能有效推动宁波都市圈同城化、一体化发展,也将在提升居民出行服务质量、带动沿线用地开发、注入城市发展等方面带来新动力。

(邱莎 通讯员:庄佳宜、曹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