霏霏冻雨细无声,解洗梅花花上尘。2月12日,记者踏访东湖梅园,满园繁花似锦。龙游梅、宫粉梅等各个品种的梅花雨中凛然绽放,暗香四溢。目前,园内2万多株梅花已盛开6成,正值最佳观赏期。

东湖梅园是全国四大梅园之一,也是享誉全国的赏梅胜地。梅园始建于1956年,占地800余亩,种植了340余个品种、2万余株梅花,是收集保存展示中国培育梅花品种最多、国际登录品种最多、梅花品种资源圃最标准的基地。游客在此能欣赏到诸多稀有梅花品种。

漫步梅园内,粉红、白色等颜色、形态各异的梅花交错相映,吸引不少摄影爱好者驻足拍照。武汉市民陈大爷在一枝春馆前的“白梅”树群架起相机,专注捕捉梅花雨中娇艳的姿态。“这是龙游梅,花瓣是白色,枝干天然扭曲,宛若游龙,是梅中珍品。”陈大爷专业地介绍,“现在是梅花开得最好的时候,我每年这个时候都来拍。”

此外,今年东湖梅园内结合梅文化诗词意境,焕新打造多处新景观,包括“梅台映雪”“梅妻鹤子”“墨池品梅”等,游客可在赏梅、亲近自然中感受中国古典文化和美学的意蕴。

春节后,武汉阴雨天较多。带雨开放的梅花,风雨不屈,傲立山野。“雨水会促进梅花开花,同时低温天气也将延长花期时间。”中国梅花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江润清介绍,园内正处于蜡梅与梅花同期盛开的时节,这种景象将持续至2月底。

据介绍,目前处于盛花期的梅花品种有宫粉、朱砂、绿萼、龙游梅等,美人梅、丰后梅等中晚期品种预计在月底前开放,整个花期将持续至三月初。(湖北日报记者严芳婷、通讯员邹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