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9日,武汉市武昌区行政审批局向该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以及该区所有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社区便民服务站窗口工作人员,发放300本新近编制完成的《武昌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高频事项审查要点》。

这本工具书作为该区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将起到指导行政办事员专业、高效服务办事人,重塑窗口工作流程的重要作用。

去年,国务院、湖北省、武汉市均发文要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为此,武昌区行政审批局启动编制“办事指南”。

“办事指南”选取武昌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领域的100项高频事项,进行项目梳理、流程优化、程序审核和机制完善,最终形成针对这些高频事项的审查要点。

选择这100个项目,是因为2022年其范围内总办件量高达14.4万件,占全口径受理量的54%。实现这些事项的办理流程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将有利于提升办事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

据介绍,在武昌区全覆盖下发该“办事指南”,一方面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武昌区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另一方面旨在提升行政办事员教培工作的有效性、降低自由裁量权;此外,还将为该区政务服务中心加快应用智能客服、智能填单、智能审批等功能模块夯实基础。

按照计划,武昌区行政审批局还将持续拓展“办事指南”的覆盖范围,尽快实现服务事项全纳入。

湖北日报记者李源、通讯员柳翰卿、付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