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必须稳住工业这块“压舱石”。翻阅2022年工业经济效益成绩单,面对超预期因素冲击,不少小型规上工业企业反而表现出强劲活力,盈利能力逐步增强。在惊人的爆发力背后,湖北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降成本、增数量、提规模,助力企业轻装上阵,为我省规上工业营收迈上新台阶奠定关键一步。

“小而精”不输“大而强”

在过去一年里,不论是营收、还是利润,湖北小型企业的成绩都可圈可点。

2022年,全省小型规上工业企业营收同比增长10.9%,好于大中型企业4.7个百分点。

湖北小企业“冒尖”并非一日之功。数据显示,2020年,受到疫情冲击,全省小型规上工业企业营收和利润降幅均高于大中型企业;2021年,全省小型规上工业企业营收增速超大中型企业0.6个百分点,利润增速快于大中型企业2.8个百分点。

3年间,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湖北小型规上工业企业实现逆袭。与之相对应,近2年来,我省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实现翻身赶超。2022年,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评定中,全省新增303家,超过前三批总和,居全国第6、中西部第1位。目前,全省国家级专精特新总数达473家,全国排名由第13位升至第8位,与规上工业营收总量的全国排名保持一致。

省社会科学院长江流域研究所研究员白洁认为,综合来看,小企业能“领跑”大中型企业并不令人惊奇,尤其是小企业中的排头兵、领头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它们具有创新能力强,专业化程度高,产业链强链稳链补链作用突出等特点,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重要支撑。

作为湖北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标杆”“头雁”,“小而专”“小而精”的湖北企业营收稳步提升,利润整体提升,显现出强劲韧性。

全省47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户均营收从2020年的2.63亿元增至2021年的3.51亿元,其中27家2021年营收超10亿元,占比同比增长68.75%;户均利润从2020年的2700万元增至2021年的3700万元,同比增长37%,其中利润破亿元的增至26家,占比同比增长31.25%。

硬核措施“稳住”中小企业

船大抗风浪,船小好调头。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对于小型企业而言,仅有创新发展的动力还不够,抗击风浪的“定力”必不可少。

刚刚过去的2022年,企业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无形之手”增压力,“有形之手”托一把。为缓解企业经营压力,我省持续出台政策为企业降本减负,为市场风浪中的小型企业把准“定盘星”——

着力推进减税退税降费。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省累计办理退税减税缓税降费1191.83亿元。其中,为6.3万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888.3亿元,狠抓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实现无分歧欠款化解率100%;

落细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13条”、振作工业经济“13条”等政策文件,搭建并优化全省中小企业诉求响应系统、技改咨询诊断等平台,组织开展47场“一起益企”活动,深入引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包”;

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截至2022年底,我省规上工业企业中有4531家建立了研发机构,比上年增加1838家,增长68.3%;共建有研发机构5013个,增长64.5%;覆盖率从上年的17.2%提升到27%,排名升至全国第8位。

在一系列举措推动下,企业成本压力逐渐改善。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收成本比1-11月、1-10月分别减少0.19、0.13元。

湖北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深入推动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在现有效益企稳回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工业力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肖丽琼  通讯员王隽  金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