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晚8时许,看到好友(左)后,小葛(中)握着甘蔗和削皮刀号啕大哭。视频截图


近日,一段抖音视频引发网友广泛讨论——视频中,一名系着围裙的年轻女子站在一家水果店前,左手捏着甘蔗,右手握着削皮刀,一边号啕大哭,一边卖力地削着甘蔗。

看到这一幕,不少网友觉得既心酸又好笑,认为她是削甘蔗累哭了;有网友认为视频中的女孩显得太娇气了,“没吃过苦”;还有网友觉得水果店老板为人不行,竟然让小姑娘一直削甘蔗。有网友甚至称,老板让这个女孩削了18天甘蔗……

2月20日,记者与视频中削甘蔗的女孩小葛取得联系。她说,没想到自己会因为这样一件小事“火”了,网友们的不少猜测与事实不符,有些说法不仅给她带来了极大的困扰,还让水果店老板遭遇了网暴。事实究竟如何?采访中,小葛向记者作出独家回应。

■ 削甘蔗累哭了?

回应:好友来看望自己,又惊又喜

今年读大二的小葛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水果店做兼职。2月17日晚8时许,她正在水果店门口为顾客削甘蔗,突然看到好友出现在面前,又惊又喜,不自觉就哭了。“当时,我急着把甘蔗削完,结果一数还有那么多,更想哭了。”

“很多网友以为我是削甘蔗累哭了,这不是事实。”小葛告诉记者,2月17日上午,她得知最好的朋友要回武汉,想赶紧见到对方,就把水果店的定位发了过去,但当时对方没有立即回复。后来,小葛一直在忙,没有看手机,就把这件事忘了,没想到好友直接找了过来。“虽然我们才两个月没见,但我感觉像过了好久,看到她的第一眼就哭了。”

“我是这个性格,独自面对生活的时候很坚强,见到亲近的人就‘娇气’了。”小葛说,她当时没注意到路人正在拍视频,直到不少认识的人刷到视频询问她,她才知道自己“火”了。

■ 哭代表不能吃苦?

回应:服务员、收银员、销售员都做过

“不要再做这种自我感动的事了,这算个事?”“肯定是炒作,适合大学生的工作有很多,街上卖个笔、发个传单都比这个好”“这孩子没吃过苦”“现在的孩子太矫情了”“小题大做,工作千百种,哪样不辛苦?”……面对网友的这些评论,小葛心里不太好受。

“服务员、收银员、销售员、客服,我都做过。我并不像他们说的那样不能吃苦。”小葛介绍,在高考结束后的暑假里,她开始了人生第一次做兼职。“父母从来没让我干过家务活,也愿意负担我的生活费。得知我要做兼职,他们都不同意,但我就想趁着假期锻炼一下自己。”

小葛回忆,她第一次做兼职是在炸鸡店,每天负责切鸡排、炸鸡排、烤肉串。她每天清清爽爽地出门,满头油污地回家。家里人都以为她坚持不了几天,没想到她干了整整两个月,拿到近7000元工钱。“当时,我还没有银行卡,就把工钱打到了我妈的账户里,我妈都惊呆了。”

“我发现做兼职不仅能赚钱,还能认识不同的人,学习各种技能。”此后,小葛每到长假都会做兼职,偶尔利用周末时间打零工。有的时候工作确实很累,但她知道“做好手里的活是第一位的”。

■ 连削了18天甘蔗?

回应:才学会几天,偶尔搭把手

更让小葛没想到的是,这段热传的视频还“误伤”了水果店老板。“我看到有网友说老板为人不行,让我削了18天甘蔗。这是假的。”小葛说。

小葛告诉记者,她从今年1月31日开始在这家水果店做兼职。前半个月,她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水果摆放、收银、打包等工作,甘蔗都由老板阿成和另一名兼职男生削。“眼看买甘蔗的人越来越多,大家手忙脚乱,我在2月14日学会了削甘蔗,可以搭把手。”小葛说,“2月17日,负责削甘蔗的男生忙不过来了,我就去帮忙。我根本没有削18天甘蔗,这几天削的甘蔗总共不到30根。”

小葛说,她和水果店老板阿成已相识两年,去年假期也曾在对方店里做兼职。“老板很照顾我。很多人应聘兼职,他优先选择了我,还帮我解决了住宿问题。”

2月20日晚,阿成对记者说,最近几天,他的生活和生意确实都受到了影响。“有的顾客一来店里就指责我不该让小姑娘削甘蔗,还有网友跑到店里来拍照。我本来想再招几名兼职工,现在大家都不敢来应聘了。小姑娘哭哭笑笑都很正常,问题出在一些‘看热闹不怕事大’的人。”(长江日报记者 樊友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