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随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地方和市直部门,介绍全市2022年对外贸易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全市商务、海关、税务、外管、金融等部门协同联动下,全市实现出口125.7亿元,同比增长25.3%,出口增速自2020年以来连续三年超过25%,出口规模较2019年实现翻一番。农产品依然是随州市外贸出口主力军,全市农产品出口78.1亿元,同比增长27.8%,首次突破10亿美元,居全省第一。全市新增备案企业75家,实现进出口业绩的企业183余家,同比增长13%。出口过5000万美元的企业6家,过1亿美元的企业3家。随州企业国际市场拓展到177个国家和地区,非洲、中东等新兴市场开拓力度加大,进出口增速迅猛。

各县市区外贸出口稳中有进,增幅明显,随县出口净增3亿美元,同比增长65%;曾都区出口净增1.3亿美元,同比增长29.1%;广水市出口首次突破1亿美元,同比增长 69.6%。随县国家级食用菌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年出口 6.3亿美元,同比增长 73.6%,规模在全省县市区领先。

湖北日报、荆楚网、随州日报、随州广播电视台、随州政府网、随州论坛、云上随州等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并现场提问。


2022年全市对外贸易的基本情况

市商务局副局长龚峻:


贸易规模大幅增长。全年实现进出口 129.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 22.8%,高于全省平均增速 7.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 125.7亿元,同比增长 25.3%。出口增速自 2020年以来连续三年超过 25%,出口规模较 2019年实现翻一番。


特色产业优势彰显。农产品是随州市外贸出口主力军,全市农产品出口78.1亿元,同比增长27.8%,首次突破10亿美元,稳居全省第一。


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全市新增备案企业 75家,实现进出口业绩的企业 183家,同比增长 13%。出口过 5000万美元的企业6家,过1亿美元的企业3家。


区域平衡协调发展。各县市区外贸出口稳中有进,增幅明显。随县出口净增3亿美元,同比增长65%;曾都区出口净增1.3亿美元,同比增长29.1%;广水市出口首次突破1亿美元,同比增长 69.6%。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随县国家级食用菌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以提升品牌、技术、质量为核心,加快培育竞争优势,带动全市食用菌产业集聚化发展,产业结构加快转变。基地年出口 6.3亿美元,同比增长 73.6%,规模在全省县市区领先。


贸易格局多元拓展。高标准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重点展会,支持企业“走出去”设立分支机构,国际市场拓展到177个国家和地区,国际“朋友圈”规模不断扩大。


联动机制逐步完善。全市商务、海关、税务、外管、金融等部门协同联动,积极构建外贸服务新机制,打造外贸出口“高速公路”。


2022年随州海关在促进通关便利化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随州海关副关长蒲国平:


大力推进改革先行区创建工作。运用“进口货物目的地检查新模式”对4家有进境粮食调运和进境种鸡企业的15个检查地点,开展了近430次远程视频检查。


进一步深化“企呼关应”机制。

解决程力专用汽车异地出口受阻,随州食用菌遭遇技术贸易壁垒及归类预裁定、口岸通关等企业反映各类难点、痛点、堵点问题58条,完结率100%。


加大AEO培育支持力度。

凝心聚力培育裕国和中兴2家企业通过海关AEO高级认证;乘胜追击助力裕国公司成为湖北首家食用菌经核准出口商认定企业,并在RCEP项下开具了随州首份原产地声明。


不断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

指导并鼓励企业进出口货物采用“提前申报”、“抵港直装”等创新模式。做好RCEP的推广应用,针对关税减让、原产地规则、经核准出口商等内容开展宣讲培训5次;进一步推行应用海关出口签证智能审单模式,2022年,随州海关出具各类检验检疫证书4110份;签发原产地证书2220份,签证金额6.4亿美元。


随州税务部门在服务外向型经济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市税务局副局长史津军:


争取最优退税政策。引导食用菌加工出口企业走深加工道路,帮助企业完善工艺流程,让干制香菇、黑木耳由农产品升级为工业品,出口退税率也由5%提升到15%,提高十个百分点。


提供办税便捷服务。提速办理出口退税,全市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一类出口企业1天以内办理完毕,最快当天申报、当天到账。


帮助获得信贷支持。创新“银税互动”方式,在全国率先推出“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质押贷款”和“出口退税贷”业务,利用出口企业退税资金账户唯一性的要求,帮助出口企业获得银行贷款资金。


随县外贸出口转型升级基地是商务部认定的全国三大食用菌出口基地之一,请问随县是如何充分利用国家级出口基地的金字招牌发挥引领作用,为推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的?

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何毅:


做大做实“全省农产品出口第一强县”。充分发挥国家级出口基地的载体作用,挖潜扩能,着力构建以食用菌出口精深加工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提升食用菌罐头、香菇调味品等深加工产品出口份额。


全力打造现代农港。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随县以品质随州建设为指引,启动强县工程,以促进香菇产业品质提升、链条延伸、融合发展为目标,奋力打造“中国香菇之都”和“中国香菇第一县”。


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随县规划并启动了涵盖香菇交易大市场、香菇产业博览馆、香菇产业技术研究院、香菇大数据中心和质量标准中心等项目的香菇产业园区建设。支持香菇工业旅游和“香菇小镇”建设,加大香菇品牌和文化宣传,多次成功承办“湖北随州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初步形成了食用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