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黄石2月27日讯 “很荣幸能够作为我们大冶湖高新区第一期营商环境社会观察员在这里发言。”日,普罗格智芯科技(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凡多了一重身份——湖北省大冶市营商环境社会观察员。同江凡一样,当天共有12名来自各行各业、各个阶层的营商环境社会观察员获颁聘书,包括企业负责人、普通一线职工、退伍军人、自由职业者退休职工等。


据介绍,为了助力“全力冲刺千亿县市,奋进全国县域经济50强”目标,大冶市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制定了2023年度行动方案。根据方案,该市将全面健全营商环境社会监督机制,进一步发挥营商环境“社会观察员”监督作用,在充分尊重市场主体意愿、不影响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的基础上,常态化组织开展市场满意度调查、明察暗访等活动,及时了解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的感受和诉求,收集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推动反映问题整改。


作为大冶高质量发展主战场,黄石大冶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率先启动、快速落实行动方案,在此前已聘请17名营商环境社会观察员的基础上,充实队伍至29名。


营商环境社会观察员们的视角能更加契合市场主体的需求。”黄石大冶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局局长曹晓文认为,从政策制定、举措创新、机制改革等方面全面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形成优化营商环境合力,实现营商环境决策由“政府觉得行”到“政府觉得行、市场主体觉得好”的转变。“当前,我们对重点项目和企业有一整套完整的服务流程和沟通机制,恰恰是中小微企业的需求和困难需要更受关注”曹晓文表示,多层次、多行业选聘社会观察员,也能全方位、角度听取声音,为大冶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夯实基础。


在当天举行第一期“圆桌会议”上,不少社会观察员开启了现场“履职”。对于观察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认领,并作了详细记录。


“圆桌会议”现场


据悉,除“圆桌会议”之外,大冶市还将配套组织“社会观察员体验日”活动,让观察员们以窗口亲身体验的方式,感受大冶营商环境的好与坏,精准发现问题与痛点,提出有效意见与建议。

 

(通讯员刘钊闵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