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招引各类项目206个,协议资金543.28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34.64亿元,完成县定目标任务的103.5%;新签约项目128个,协议资金359.72亿元,实际到位资金61.18亿元;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9个,完成市定目标任务的196%,完成县定目标任务的148%……

       2022年,湖北省随县招商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市县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强县工程”大比拼为抓手,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招商引资工作取得良好成绩。


开展“脑招商”,浓厚招商引资氛围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全面落实“一把手”责任,邀请市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到四川成都洽谈川酒集团高端白酒开发合作项目,并签约落地。成立了招商引资指挥部,各县级领导主动招、亲自谈、贴身服,促成谷维素制药、双金属制动毂、中青集团旅游开发等项目签约落户。根据年初分配的招商引资任务,各主要领导亲自上阵,带动干部外出招商200余次,对接项目219个,签约项目128个。重新组建了2个驻点招商专班,每月至少外出招商20天,成功招引项目7个。聘请10位懂经济、晓市场、善公关、通业务的乡贤能人为招商大使,提供有用招商信息30余条,成功引进项目4个。



开展“链招商”,提高招商引资准度

       以打造“5511”产业体系为抓手,成立了由县领导任组长、副组长的9个产业招商小组,各小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外出招商52批次,接待洽谈107批次,对接项目33个,签约项目18个,县人大积极出台《随县2022年度“推动曾随一体化,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代表行动实施方案》,号召人大代表当好“招商员”,进一步壮大了全县招商队伍。为使招商宣传更直观、更便捷、更精准,积极跟武汉东湖大数据中心合作,开发了随县电子招商地图微信小程序,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


开展“胎招商”,激发招商引资潜力

      春节组织各类座谈会、洽谈会21场,跟踪项目56个,促进12个项目顺利签约,协议资金54.2亿元。利用温州市随州商会筹建之机,组织开展随县(温州)招商引资推介会,现场签约项目4个,协议资金4.3亿元。以国家、省级经贸洽谈活动为推手,加大项目跟踪洽谈力度,消博会签约项目1个,协议资金4亿元,厦洽会签约项目1个,协议资金10亿元。积极盘活闲置资产,引进菇鲜美香菇示范基地、育仁服饰等项目,盘活了神农百菇园等闲置厂房3万平方米,闲置土地118.8亩。



开展“策招商”,优化招商引资环境

       出台招商引资政策“新十九条”,帮助29家企业申报奖励资金3526.82万元。实行“逢三会办”和项目秘书贴身服务,零距离、全天候为企业服务,加速项目落户,进一步提升了政府守信重诺形象。截至目前,共组织项目会商会议17次,讨论议题37项、涉及问题59个,及时解决招商引资企业耕地占用税、搬迁补贴、生产用电、征地拆迁等32个问题,加快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速度,泰熠高端显示屏项目从首次对接到签约仅用20天时间。建立了“旬会商、月通报、季评比”的督办晾晒机制,通过对招商引资工作进行综合评比,评出红旗单位、黄旗单位、绿旗单位,有效激发各地各部门的“比拼”热情。

2023年,随县招商服务中心将力争全年新签约项目不少于12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50个),合同金额不低于350亿元,各类招商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不低于145亿元。

(通讯员:彭韬、龚双喜、张雅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