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召开行前情况通报会。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通报2022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艳玲主持会议。

王忠林说,2022年,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在省委坚强领导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交出难中求成、殊为不易的发展答卷。一是聚精会神抓发展、综合实力得到新提升,锚定第一要务不放松,推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区域支撑更加有力,发展后劲持续增强,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了湖北贡献;二是千方百计强动能、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坚定不移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湖北在全国创新版图中的战略地位明显提升,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经济量质并进的特征更加鲜明;三是全力以赴壮产业、转型升级拓展新空间,着力建设“三高地两基地”,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积厚成势,现代产业集群加快崛起;四是内外联动畅循环、区位交通凸显新优势,铁水公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提质,打造内联外畅、集约高效的集疏运体系,现代流通体系加快构建;五是持之以恒优环境、改革开放激发新活力,坚持以控制成本为核心持续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纵深推进国资国企、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六是坚定不移护生态、美丽湖北绘就新画卷,长江大保护走深走实,污染防治攻坚成效明显,绿色低碳转型提质增效;七是用心用力保民生、人民生活实现新进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坚持节用裕民、有力有效增进民生福祉,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王忠林说,省委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北实践,提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战略目标。希望各位代表围绕全省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在全国两会期间积极建言献策,讲好湖北故事、传播湖北声音,努力为湖北高质量发展和先行区建设多作贡献。

(湖北日报记者杨念明、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