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停车泊位“智慧引导”,在重点场所实现“停车预约”“应接尽接”;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过户一事联办……3月1日,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发布了今年将建设的首批30个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应用场景。

今年建设的首批场景,致力于提供更优质的惠企便民服务、更精细的城市运管能力和更有温度的生活服务水平。

据介绍,“智慧停车服务”场景依托“i武汉”,持续完善公共停车场“无感停车”服务,扩大无感停车服务范围。推动停车泊位互联网“智慧引导”,在医院、学校、景区等重点停车需求场所推广应用。

“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过户‘一事联办’”场景,将不动产转移登记、水、电、气过户等事项,从申请条件、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发证方式等方面进行流程再造,实现“一站式”办理。

“链税通”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多部门数据跨界共享,新建商品房网上办理不动产证时间减半,以前购房人要在不动产、房管、税务部门各交一套资料,现在只在网上提交一套资料就可办完。今年,“链税通”场景将升级,进一步减少不动产登记的办证材料和办证时间,推动业务办理零材料,深化“全城通办”和“跨省通办”。“审管联动”场景将深化综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设审管联动数字化平台,打通审批、监管及执法等业务系统,全面支撑极简审批、容缺审批推行。

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武汉市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目前,智慧城市大脑平台已搭建完成,归集融合政务和社会数据140亿条,日均共享数据超1.2亿条;已建成数字江豚、智慧城管、桥梁健康监测、智慧水务、渔政执法智能预警等场景50余个。在2022年度国家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年度评估中,武汉由“高”组别升至“非常高”组别,位居全国第一方阵。(湖北日报记者朱惠、通讯员谌帆、王华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