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过机器人建房吗?3月4日,在碧桂园咸宁温泉旅游城崇文棠项目现场,一台粉色的“地坪研磨机器人”正在打磨地面、自主吸尘,用智能建造代替人工作业,为该项目节约了大量人力施工成本。


image.png


       据介绍,这款“地坪研磨机器人”可在地下车库、工厂车间等场景的环氧地坪、固化剂地坪、金刚砂地坪施工,采用全自动研磨,工效可达300平方米/小时,吸尘集尘、绿色施工,能降低约30%的综合成本。


       在碧桂园咸宁温泉旅游城崇文棠项目智慧建造工地的现场,共展示了地库抹光、地坪研磨、天花打磨、内墙打磨、混凝土整平、r400地坪研磨6款建筑机器人。而早在2018年碧桂园就成立了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发应用建筑机器人,提升施工智能化水平,并重点依托融合建筑机器人、BIM技术和新型装配式建筑的科技智慧建造,为项目建设节能增效。


       博智林机器人技术操作师周龙平介绍,利用建筑机器人可替代工人从事苦脏累险工作,效率较人工最高可达5倍以上,且受时间、环境限制小。截至目前,博智林研制建筑机器人近50款,适用于建筑全周期智能建造工序,包括混凝土施工及修整、砌砖抹灰、室内装修装饰、外墙高空喷涂、地库装修等等,其中已有 33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服务超 600个项目,累计应用施工面积超千万平米。


    “我们通过自主研发的BIM+FMS+WMS系统实现建筑机器人多机调动自主施工、科学铺排、合理穿插,24小时联动作业,实现人机料闭环管理,大幅提高了施工建造的智能化水平。”周龙平说。


       截至目前,碧桂园在湖北已有23个项目落地应用了地面整平机器人、天花打磨机器人、地坪研磨机器人、测量机器人、地面清扫机器人、智能随动式布料机器人等15款建筑机器人,碧桂园通过科技与模式创新跑出了智能建造加速度。


近年来,碧桂园从建造到智造,始终用心交付每一套房,让6482户业主成为交房和领证“零时差”“零等待”的受益者。其中,2022年在湖北地区就实现了武汉、黄冈、咸宁、黄石、宜昌等15个城市50个区县68个项目如期交付,共计27453套房。

 

(邱莎 通讯员:索引、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