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下称“武汉示范区”)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武汉示范区已在全国首次实现跨区通行,自动驾驶车辆从武汉经开区开往汉阳区,实现“经开万达—王家湾—五里墩—钟家村”“龙灵山公园—汤湖公园—古琴台—晴川阁—龟山电视塔”两区商圈、景点成功连线,推动武汉自动驾驶商业场景连片发展。

武汉示范区2019年9月揭牌,是国内第六、中部首个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也是国内最早颁发自动驾驶商用牌照的示范区。

根据报告,截至2023年1月,武汉示范区已分五批开放522条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路段,总里程751.56公里,覆盖武汉市经开、汉阳、东湖高新、江汉4个行政区600平方公里区域,触达常住人口近200万,位居全国前列。其中,武汉经开区开放测试道路669.6公里,是中部首个全域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的区域。

2022年6月,武汉成为全国首批发放远程驾驶测试牌照的城市,百度获得首张远程驾驶测试牌照,武汉自动驾驶应用进入“全无人阶段”。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武汉示范区分16次累计向包括东风、百度、小米等18家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发放了256张自动驾驶测试及应用牌照,累计测试总里程突破270万公里。2022年,在武汉示范区进行常态化自动驾驶测试及商业化运营的车辆达130台,包含百度萝卜运力、东风悦享、轻舟智航等7家企业。

报告认为,经过3年多的建设和探索,武汉示范区打造了多个第一:国内第一个将CA系统进行车联网商业化部署的示范区;国内第一个大规模采用5G进行路侧“无光纤”通信的示范区;国内第一个大规模采用车端5G OBU与北斗RTK模组融合方案的示范区;国内第一个大规模采用5G RSU和5G OBU进行车路协同应用的示范区;国内第一个将“产学研用”进行深入结合应用的示范区;建立了国内第一个“自动驾驶主题生态公园”。

报告由武汉车网智联测试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编制完成。报告指出,未来,武汉示范区将逐步实现大汉阳片区全域打通,开通由武汉经开区开往天河机场、武汉站的快速道路,突破武监高速(经开段)、四环线、机场二高速等高速公路开放路权,逐步将汉阳、汉口、武昌片区连成一片,将武汉市打造为“自动驾驶第一城”。(湖北日报记者 谢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