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继竹园隧道、七里岗隧道相继贯通后,联投湖北路桥承建的咸九高速第二标段桂花隧道左洞顺利贯通,标志着咸九高速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极大提振了项目全体建设者信心,为冲刺该项目年度建设起好步、开好局。


image.png


       桂花隧道位于咸宁市通山县栗子口村,为一座小净距分离式隧道,隧道左幅长350m,右幅长435m。隧道所属区域为侵蚀丘陵地貌,地表起伏多、高差大,地形破碎,多四、五级围岩,是咸九高速三个标段中地质条件最差的建设工程。隧道掘进过程中,洞内岩石极易破碎垮塌,雨季渗水严重,为项目建设带来极大挑战。


       为解决隧道雨期渗水、围岩稳定性差等问题,咸九二标项目部以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为目标,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建设方针安全“治岩”,按照“先护顶、后开挖”的要求组织施工,采用超前支护加固围岩,针对不良地质段,坚持“早预报、预加固、弱爆破、强支护、紧封闭、快成环、勤量测、早衬砌、稳扎稳打、确保安全”的施工原则组织施工。


       隧道进洞处采用“套拱+长管棚超前预支护”的方式加固围岩,洞内采用超前小导管进行预加固,并放弃爆破施工,采用更为安全的机械开挖方式,在进洞50米后及时施工仰拱二衬,闭合成环保证洞身安全。


       与此同时,项目部守正创新,采用多种技术方法对隧道内的不良地质状况进行反压回填和加固处理,有效降低了施工难度,克服施工风险,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桂花隧道贯通节点任务目标,打赢了隧道掘进攻坚战。截至目前,该项目新建的7条隧道已顺利贯通3条,桥梁工程、路基工程等关键性工程正快速有序推进。


       咸九高速公路是咸宁通山县至九江武宁县的一条跨省高速公路,是湖北省“十三五”规划高速公路重点项目。作为鄂东南地区新的省际进出口通道,项目建成后将完善湖北省与江西省高速公路网络,直接沟通武汉城市圈与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有利于增强区域间交通经济联系,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形成两省全面开放的交通新格局。

 

    (通讯员:胡聪、余文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