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随着最后一根索股精准就位,由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承建,中铁大桥院勘测设计,中铁大桥局等单位参建的南京仙新路长江大桥主缆架设完成,标志着大桥建设又向前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为后续钢箱梁吊装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南京仙新路长江大桥是“十四五”期间南京城市发展重大工程项目,也是南京“高快速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主桥按照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80千米/小时的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采用主跨1760米的双塔单跨悬索桥,建成后将是国内第一、世界第二大跨径的单层悬索桥。



       据中铁大桥院总工程师肖海珠介绍,主缆是悬索桥主要受力构件,悬索桥加劲梁和桥面结构悬挂在两根强大的主缆上,因此,主缆又被称作悬索桥的“生命线”,面对跨径如此巨大的悬索桥,主缆架设尤为关键。为保证大桥的跨越能力、节约主缆用量、缩短架设时间,大桥首次采用了抗拉强度2100兆帕的钢丝,是目前国内强度等级最高的悬索桥主缆钢丝。



       该项目缆索专业负责人王东绪介绍,仙新路长江大桥共设有两根主缆,单根主缆由169股127丝直径5.4毫米的钢丝组成,长度约3110米,重量达到1.25万吨,拉力约4万吨。主缆架设是桥梁上部结构施工中最为复杂和关键的工序,为确保超长主缆内每根钢丝都能均匀受力,大桥院设计及监理团队与业主、索股制造厂家、施工及监控单位密切配合,在索股生产期间通过科学管理、优化生产工艺等一系列措施将索股调整精度控制在5毫米以内。




       2020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大桥院首席专家高宗余在“悬索桥主缆用φ5.4mm-2100MPa锌铝合金镀层钢丝索股”鉴定会上介绍了由南京市公建中心、中铁大桥院等多家单位共同研发的主缆钢丝及索股,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新产品顺利通过鉴定。这一创新成果再次体现了我国桥梁建造技术水平及科技创新能力,突破了超高强度主缆钢丝盘条依靠进口的“卡脖子”难题。


       大桥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届时,从栖霞大道到江北大道车程将由原来的1小时缩减至10分钟,进而缓解跨江交通拥堵、完善区域路网体系、增强南京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同时对推进宁镇扬一体化战略、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通讯员:庄佳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