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是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重点之一。多年以来,京东物流以强劲的产业链能力和所累积振兴产业的丰富经验,形成了一套完整独特的助农模式。而恩施玉露也将作为这一助农模式的窗口,依托京东物流,实现多维度赋能产地春茶上行的目标。


       3月9日,“茶鲜万里寄递无忧 2023年京东物流春茶寄递解决方案推介会”湖北恩施场圆满落幕。恩施州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春晖,京东物流侧领导,京东茗茶pop相关负责人共同出席,专项解读京东物流春茶寄递解决方案及政策,并授予京东物流优质合作伙伴称号。



image.png



       恩施玉露茶2014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由于恩施玉露初春期采摘的茶香浓、滋味佳,耐泡,因此对其采制的要求极其严格。不仅仅是恩施玉露,复杂的地貌成就了信阳毛尖、庐山云雾茶、安化黑茶等的独特性,但同时也形成了相对闭塞难行的交通,不光为茶叶的运输带来不小的困难,也影响了春茶的新鲜度。如何让茶叶保质保鲜送到每位消费者手中?为此京东物流凭借自身硬实力,为春茶定制了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



揽收“扫盲”、干线直达,开通寄递绿色通道



       为提高茶叶寄送效率,京东快递选择直接在春茶主产区的茶山上增设揽收点,通过产地直发的方式,让茶农、茶商少跑路,也为更早地将枝头新鲜采下的茶叶寄送到消费者手中。早在2022年,京东快递就通过合伙人模式建立代理揽收点解决揽收“盲区”,扩大揽收范围,将揽收资源拓展至乡镇。另外,依托京东快递的产地直发、整车集货、重点流向开设专线等模式保障运营,京东物流已建立春茶寄递绿色通道,实现春茶随到随卸、优先中转。根据预测件量信息,在茶叶揽收期前即做好收派端资源规划(支线车  辆、临时集货场地、班次调整等),在高峰期实时滚动件量情况,灵活调度运力资源,从而大大提升春茶寄送时效。


       随到随卸、优先中转的春茶绿色通道也时刻为运输时效保驾护航。此外,京东物流采用“塑料保鲜膜+加厚气泡膜+编织袋+纸箱”的专属包装,确保茶叶不受潮、不串味,保证枝头采摘的鲜美。



image.png



航空专线,精准时效,最快7时达



       揽收前置搭配运输过程中的时效提升,可以最大限度保证春茶的新鲜。今年,京东物流在华东、华中等地新增航空线路,并通过主产地直发线路拉直的形式,实现运输时效的整体提升。目前已为恩施设定了3条特殊航空专线,线路辐射全国物流网络,做到全环节优先处理。直至3月20日左右春茶上市前期,可增至6条航空线路。以提升运货效率。春茶将以最短的速度运往全国各地。省内到武汉可以实现次晨时效,最快7小时可达,江苏、浙江、安徽等地可以实现次日达,进一步保障了春茶的时效性。



商流助力,直播拓销,增强核心竞争力



       以“商流”带动农域,是京东始终推行的助农模式。京东物流打通内外场域、整合优势资源来强化商流优势,以“商流”助力农商经济,借助数十万京东小哥推广、直播带货、京鲜坊平台、CPS助销等创新营销方式,免费帮助茶农拓宽销路,获取更多流量关注,加速农商上云触网,实现全网渠道触达,链接终端消费市场。


       京东物流积极搭建外部平台,通过社群营销、MCN生态、抖快店铺运营等举措,搭建自身的供应链中台能力,增加商流的核心竞争力。3月9日,京东物流为恩施春茶搭建助农直播矩阵,以茶文化为切入点,深控茶产地,联动视频号达人打造恩施专场助农直播间,以“爱心传递快乐分享”为主题,为产地春茶的推广营造声势,为恩施玉露茶叶出圈发声,助力商家销售额稳步增长。


       即将迎来春茶最佳采摘时期,新一轮春茶高峰将要出现。京东物流也将继续依托一体化供应链优势,从揽件配送、运送时效、商流助力等全维度将春天的第一口茶送到每家每户,也将与商户通力合作,帮助商户茶农创利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