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倡导者,更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实践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讲故事就是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为此,我们需要把握以下两点。

其一,用真实情感讲述客观发生的故事。要用大家听得懂、感受到的故事情节、事例、数据和词语,讲述客观存在的真实故事。在大数据时代,一定要把握准确、优质、全面、真实表现的事实,避免错误、劣质、局部、虚假伪装的信息。选择社会广泛关注或应该关注而尚未关注的信息,核实信息的真假,建立网络时代极其需要的公信力。

多年来参加全省全国举办的故事大赛,在这些活动中我们听到越来越多的好故事:我们看到了带着幼童和丈夫一起进藏支教女教师的奉献和大爱;我们向深藏战功60余载转业到地方平平淡淡工作的上甘岭英雄表达缅怀和致敬;我们看到了抗击疫情中为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逆行出征的白衣战士;我们看到了徒手攀楼勇救火场一家三口,引起亿万网友关注和点赞的快递小哥……正是这样一个个好故事向世界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在故事中我们要讲成绩,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也要客观直面问题,克服不足才能更好地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鼓励基层干部群众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对发现的问题,要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所谓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就是讲自己对客观现实的真实反映。在现实生活中,“真实”常常与“虚假”“伪装”相对应,“虚假”说的是与现实不符,而“伪装”则是凭借外部力量有意掩饰真相。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就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因此,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其实质上就是一种“实事求是”作风的真实体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在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还有许多美好愿景需要描绘,许多疑难问题需要研究,许多成功经验需要总结。“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由于职业、岗位、经历、思想认识和方法的不同,观察视野和角度的不同,人们对相同的事情有着不一样的看法和意见。只有众人都参与商量,才能真正反映民意,把众人的事情办好。议论纷纷,有利择善而从;畅所欲言,方能把握实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形成有集中又有民主,有纪律又有自由,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局面。

其二,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揭示故事中蕴藏的深刻道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运用判断、推理和论证让大众明白故事里的科学道理。“讲好”故事,不仅要用真情打动人,更需要将故事中蕴藏的观点、理论、思想说服人。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走过的辉煌历程,我们取得了令世界瞩目、彪炳中华史册的历史性胜利。我们要向世界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把这些道理讲清楚,就能使故事铭刻在心、指导于行。科学理论是指导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在讲好中国故事的过程中,通过评论、说理,解读和辨析中国现状,特别是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帮助国人和世界正确认知和信服中国。面对网络信息的骤增和混杂,谣言止于公开,抹黑需要揭露;真理的力量在于科学,科学需要理论阐释和普及。讲事实才能说服人,讲道理才能影响人。只要讲故事的人有情感、讲科学,故事就有感染力和说服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我们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讲好中国故事的行动中。

(作者赵振宇为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