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上午,由中铁大桥院参与勘察的大连地铁5号线开通仪式隆重举行。随着大连地铁5号线开通启动杆被推动,大连市轨道交通连线成网,运营总里程达到237.07公里,位居东北首位,标志着大连正式开启地铁网络化运营时代。

大连地铁5号线是大连市建成运营的第6条地铁线路,是中心城区“四纵两横”轨道交通线网构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南起虎滩新区站,北至后关站,全长24.484公里,其中海域段全长2310米,是世界首例海域岩溶地层大直径盾构隧道。中铁大桥院主要承担跨海段详勘和岩溶专项勘察工作,以海域勘察为主。

中铁大桥院副总工程师曾洪贤介绍,大连地铁5号线海底隧道采用大盾构穿越岩溶强烈发育区、环境高度敏感区,施工难度极大,安全风险极高,属世界级难题,尚无工程先例。

早在2016年5月,该院便成立专项勘察工作组,研究解决国内首例跨海段岩溶勘察各项难题,工作组加强科研创新攻关,不断创新勘察方法,克服同类勘察经验少、施钻环境复杂、工期紧等难题,创新使用海域岩溶探测方法,提前完成节点目标,为大连市轨道交通刷新最快建设速度记录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勘察过程中探明大小溶洞千余个,最大洞高29.8米,沿线风化深槽、断裂带、软硬不均地层分布情况复杂。”项目经理熊锋回忆勘察过程时说。

据介绍,大连地铁5号线沿线经过老虎滩风景区、桃源和泉水等高密度住宅区、青泥洼桥商业区、大连站交通枢纽,连接梭鱼湾商务区、新机场商务区等活力区块,与地铁2号线、地铁3号线实现换乘互通,将大幅优化路网结构,拉近沿线景区、商圈、高密度住宅区、交通枢纽的时空距离。

(通讯员:吴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