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丝路百城传”之《武汉传:江汉交汇的大都市》(以下简称《武汉传》)首发式与研讨会在武汉举行。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武汉传》是“丝路百城传”中最新的一部城市传记,由湖北省作协副主席、评论家李鲁平创作完成。

潘凯雄、何言宏、何平、李修文、涂文学、文坤斗、章建育、樊星、刘川鄂、桫椤、谭邦和、李建华、何卓恩等省内外专家学者在首发式及研讨会上发言。大家表示,武汉大江大湖,大美大气,富有创造力的文化基因在这方热土生生不息。李鲁平的《武汉传》从历史维度、交通维度、经济维度、城市维度的变化中呈现“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之一的武汉,见证城市辉煌与崛起的字里行间饱含着发现、考证、叙述的艰辛,倾吐着对武汉这座城市的理解、认同与情感。作者把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写进书里,刻在纸上,颂成诗篇。作者写《武汉传》依物叙事,提纲挈领,一气呵成,最大限度地将历史与地理、文学与史学结合起来,读来引人入胜。传记的灵魂是真实,《武汉传》追根溯源,言必有据,在“真”字上下足了功夫。在湖北境内,中心城市几经流转,最初是荆州,后来是襄阳,近世才传到武汉,就全国来说武汉也是古老神州走向现代化的关键枢纽,《武汉传》张扬现代精神,充分体现了武汉作为近代城市的特殊意义,将“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现代武汉精神印证出来。

谈起《武汉传》的创作历程,李鲁平表示,以文学的方式书写武汉是他对这座英雄城市的最大敬意,也是他第一次以大历史的角度系统性地触摸这座生活了四十多年的伟大城市。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首发式上介绍,“丝路百城传”是中国外文局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重要讲话精神,讲好新时代“一带一路”故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推出的重点出版项目。(湖北日报记者 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