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恩施州白杨坪镇蓝焙玉露桃花园,一垅垅茶田顺着山坡铺排开来,茶农们背着背篓来往穿梭、采茶。当天,蓝焙茶叶2023年春茶开园仪式在此举行。随后进行的订货会上,蓝焙茶业与经销商达成签约额1960万元。

蓝焙玉露桃花园是恩施蓝焙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个茶叶种植和生产基地。2012年8月,秉承将恩施玉露传统制作技艺发扬光大的信念,恩施玉露传统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恩施蓝焙茶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子祥创办恩施蓝焙茶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融合传统技艺与现代加工工艺,打造“蓝焙·恩施玉露”硒茶品牌。至今,蓝焙茶业已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湖北省重点扶贫龙头企业、湖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培育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多项荣誉,并连续三年成为恩施州上缴税费最多的茶叶企业。

恩施玉露是中国传统名茶,是中国蒸青绿茶的典型代表。其外形紧圆光滑,色泽苍翠绿润,香鲜爽口,毫白如玉,故名“玉露”。恩施玉露的制作技艺传承自1300年前唐朝的蒸青工艺,针形的外形制作技艺由蓝氏于清朝康熙年间首创。2014年,恩施玉露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恩施蓝焙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我们镇上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及茶旅融合发展为一体的代表性龙头企业,年产量突破600吨”。开园仪式上,白杨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文刚介绍,白杨坪镇全域获评国家级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全镇茶叶种植面积约6.7万亩,茶叶加生产工企业33家,2022年茶叶产业年综合产值突破4.7亿元。

据介绍,蓝焙茶业公司现有白杨坪洞下槽、沙地秋木与白果龙潭坝三个产区,有2万平米加工厂房及761亩茶叶核心科研基地。现有员工88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16人,恩施玉露非遗制作技艺州、市代表性传承人7人。该公司采取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周边8000余农户一起种茶、制茶,增加收入。

“我们不仅做茶,还有民宿可以接待游客,推动茶旅融合,弘扬与传承非遗文化。”蒋子祥介绍,来蓝焙茶业体验恩施玉露传统制作技艺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2022年,该公司民宿业务收入约60万元,今年预计突破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