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随州3月21日讯  近年来,随县政数局坚持党建引领,积极践行“政治清明、廉洁高效、担当务实、善作善成”工作要求,统筹推进清廉思想、清廉作风、清廉纪律、清廉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清廉机关建设,努力打造“清廉+政务”特色品牌,助力全县政务服务质效和营商环境优化双提升。

因地制宜,廉政大厅“建”起来。该局采取多种形式,创新推进清廉大厅建设。按照“一楼一品牌”工作理念,在政务服务中心1至5楼设计制作党风廉政文化墙、廉洁文化走廊、“二十大金句”学习角、业务工作风采展板,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机关氛围。2022年12月,组织局机关及窗口人员代表开展廉洁宣誓活动,把廉洁要求贯穿于窗口日常管理和为民服务之中,切实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激发窗口人员工作热情。

丰富载体,廉政文化“活”起来。“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声”。该局将清廉机关创建与机关建设、党建、文明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认真执行机关干部夜学制度,开展廉政讲堂,定期通报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学习情况,赴张体学纪念馆等地开展实地警示教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加强廉洁文化宣传,增强党员干部防腐意识,浓郁清廉机关氛围。2023年1月11日,该局作为全县清廉机关创建暨派出监督示范点迎接全县现场观摩,反响强烈,深受好评。

提高效能,廉政机制“用”起来。政务服务中心是连接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该局始终把清廉机关创建与政务服务工作相结合,一方面科学化制定机关内控管理制度,推动形成廉洁、务实、高效的良好工作作风,做到审批有“速度”,服务有“温度”,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另一方面积极发挥纪检委员监督员、信息员、宣教员、协调员作用,梳理出局机关各股室8个方面23项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围绕党员干部履职情况、作风建设等方面开展“贴身监督”,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目前已开展中层干部集体、个别谈话8次,拧紧监督“责任链”。

下一步,随县政数局将在县纪委指导及第四纪检组监督下聚焦五责:明责、履责、督责、评责、问责,做到五公开:服务承诺公开、受理事项公开、服务过程公开、办事结果公开、群众评议公开,持续擦亮“清廉+政务”品牌,以政务环境的高质量提升,促进全县营商环境的全面优化。

(通讯员:彭韬、李玉莲、杨潇、周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