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向光而行。3月19日,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举行产业发展论坛暨三十周年庆典,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家合作企业齐聚现场,携手共建产业发展新生态。

image.png

“东湖高新集团是湖北联投旗下核心企业,承载着‘科技园区、产业园区、功能园区全生命周期运营商’的重大使命。”湖北联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俊刚介绍,30年来,东湖高新集团走出了一条踔厉奋发的奋进之路。沿长江经济带,在长三角、大湾区、海南自贸区开发运营科技产业园区35个,入驻企业1.2万家,其中上市企业总部60家、世界500强企业 20家,运营面积超1500万方,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五。以独创精细化环保运营模式,服务海内外政府和企业客户300余家,其中垃圾焚烧发电烟气治理市场占有率国内排名第一,火电烟气治理装机规模行业前五,水务治理在运营规模华中地区行业领先。持续推进企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荣获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

从1993年奠基时扬起的第一抔土,东湖高新集团从成立之初承担光谷首个15平方公里科技工业园的土地储备、招商引资、管理运营等全过程开发服务,因此作为国家科技部唯一推荐企业于1998年在上交所上市,到2011年构建“平台+运营+投资”园区全生命周期大运营生态体系,构筑了蓝天、碧水、无废、节能大环保格局。“三十而立,继往开来。我们始终向着成为一流企业不懈奋斗。”东湖高新集团董事长杨涛深情回顾企业发展历程时说道。

image.png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采用“平台+运营+投资”一体化园区运营生态体系模式打造的武汉软件新城项目

当前,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正以“为湖北省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光电子信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北斗产业”为目标,开辟产业新赛道。下一步,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将以当地项目为依托,分别打造华中区域、华东区域、华南区域产业发展中心,构建一站式、一体化园区运营服务生态体系。在环保科技板块,该企业正加大转型拓展力度,立足自身“园区+环保”双重优势,加快推进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无废产业园等项目落地,推动海口生物城建设,积极探索绿色低碳园区,循环产业园区发展新模式。

未来,作为湖北联投产业运营排头兵,东湖高新集团将继续在湖北联投“三全三商”定位中承担重要职能,围绕“大园区”理念,坚持竞进提质、质效并举发展思路,以“科技+产业”作为两大发展引擎,着力提升资源整合、政策转换、投资及资本运作三大能力,构建一站式、一体化园区运营生态体系,不断深化全生命周期产业运营商内涵,在打通“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通道上创出新模式,为助推武汉东湖高新区以及湖北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展现新作为、贡献新力量。

 

(邱莎 通讯员:赵芸、刘点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