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长江经济带(武汉)水•生态环境科技博览会于3月22日至24日期间在武汉举行。来自国内40多位行业大咖院士、专家学者共襄盛会,10000余件产品设备在博览会期间集中展示。


在中建三局绿投公司展台上,全流域智慧水务平台引来众多观众驻足,这款应用于黄孝河、机场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PPP项目智慧水务系统,能全力保障覆盖流域内的水安全、水环境和水生态。



黄孝河、机场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PPP项目工艺总监陈俊介绍,在武汉,黄孝河、机场河流域面积126平方公里,总长22.1公里,涉及江岸、江汉、硚口、东西湖四个行政区,流域内超50个厂站,且分布在流域各处,运行数据汇总难,调度协调难度大。为做到流域内智慧调度,全流域智慧水务平台将整合流域内其余47个厂站、闸坝的数据,实时把控流域关键运行数据,同时将异常事件的提示及处理跟踪作为监测监控板块的重点。


该系统不仅能通过全面整合,掌控整个流域系统的关键信息,包括天气状态、重要事件、水质状态、溢流污染预警、调度指令等,第一时间做好调度判断,监测人员还能通过以预测预警结果为基础,利用传感器的实时监测数据,依靠内置的模型和算法每15分钟进行一次运算,生成全流域设施的调度管理策略及操作指令,并通过平台下发至各个厂站,实时反馈执行情况,并在降雨结束后对调度进行复盘,不断提升模型模拟精度及预测、预警、预案、预演的准确性。


“例如其中的‘雨天控溢流模式’,在相应雨情下暗涵液位达到预设高度时,按调度预案中的优先级,开启常青公园CSO调蓄池、机场河CSO调蓄池及强化处理设施,并联动水务局按照调度预案规则及时启闭相关闸门,达到有效控制机场河暗涵溢流的目的。”陈俊说。


经水环境治理后的黄孝河机场明渠

目前,黄孝河、机场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PPP项目智慧调度为1.0阶段。在未来,经过不断扩充内置水力水质模型充足的数据后,可通过平台实现智慧调度。


据介绍,经过项目建设和智慧调度,如今在武汉市水务局的统筹安排下,通过实施“靶向治理”、“区域治理”手段,黄孝河、机场河流域早年黑臭枯竭的河道两侧,如今绿草萌生、水流清澈,有效改善了流域生态环境,惠泽汉口片区130平方公里范围内近300万居民。日均污水处理能力达130万吨,大幅削减了武汉市内流入长江的合流制溢流污染,对筑牢长江中下游生态屏障,稳定和提升长江武汉段水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邱莎通讯员:张思聪、翟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