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省委常委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等文件。省委书记王蒙徽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精心组织我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大兴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准确把握调查研究的实践要求和工作重点,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确定的12个方面主要内容,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目标任务,围绕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找到解决矛盾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要精心组织实施,把大兴调查研究与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快推进“荆楚安澜”现代水网建设的实施意见》。会议强调,治荆楚必先治水,建设“荆楚安澜”现代水网是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守牢水安全、水环境安全底线的基础性工程。要坚持系统的观念,运用统筹的方法,抓好“荆楚安澜”现代水网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一要坚持标准化、体系化推进。建立统一的给水排水、防洪排涝等工程建设标准,统筹推进水网建设。二要从补短板强弱项做起。全面排查水网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影响水安全、水环境安全的风险隐患,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三要搭建数字化平台。建立高效、统筹的数字化水网建设和管理平台,提高水安全保障、水环境治理、水资源利用能力和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湖北日报记者王馨、张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