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试”作为科研成果实验室小试和产业化发展之间承上启下的环节,一端连着创新,一端连着产业,很大程度上决定科技成果能否真正投入市场。当前,湖北正系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平台(基地)建设,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3月29日,包括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激光加工工艺中试平台、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创新药和高端制剂中试平台、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新型显示中试平台在内,3个武汉市重点中试平台在光谷宣布启动建设。

以项目集聚带动人才技术集聚

“平台现有在研项目20余个,预计‘十四五’期间会有2个新药在武汉进行成果转化。”人福医药集团研究院院长杨俊介绍,创新药和高端制剂中试平台由人福医药集团和新型研发机构湖北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组建和运营,主要瞄准临床价值高的创新药和高端制剂,开展创新研发和中试服务,以项目集聚带动人才集聚和技术集聚。

华星光电作为显示面板的龙头企业,在已投资10亿元建设的第4.5代柔性显示面板试验线基础上,新增投资3.2亿元,建设新型显示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平台,配合推进国产化显示面板关键技术材料和设备的联合开发及应用验证。

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公共事务中心副中心长覃伟武介绍,该平台不仅可提升武汉新型显示产业集群整体实力,还有助于半导体显示产业上游聚集武汉,实现更大的规模效益和竞争优势。

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激光加工工艺中试平台,设有激光先进制造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激光先进制造工艺湖北省工程实验室、超快激光器及激光精密微纳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大省级工艺研发平台。该公司工艺总监叶兵介绍,平台规模超1万平方米,专业技术人员近100人,配置有激光焊接、激光切割、激光3D打印、激光表面处理等各类激光加工设备100余套,检测辅助设备50余台。

116家中试基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在科技转化的链条上,把实验室的“种子”变成市场需要的“果实”,这个中间阶段被称为难以跨越的“深谷”。许多中小企业有创新成果,但因缺资金、缺设备等,迟迟不能完成中试,等不及走向市场就死在了这个“深谷”里。由政府牵头的具有公共服务性质的中试平台,称为“深谷渡桥”。

中国科学院系统在武汉成立的新型研发机构——武汉先进院,围绕新材料产业建设有5条中试产线。成立3年多来,为三峡实验室、湖北犇星、湖北汇尔杰、咸宁海威、合肥瑞雪等省内外超20余家单位提供近30项中试熟化服务,促成企业8类核心产品推向市场,带动企业产值超20亿元。充分发挥中试基地纽带与桥梁作用,该院促进部分关键材料和技术实现产业突围,在电池材料、微胶囊、气凝胶、有机硅、纳米功能涂层等多个领域取得突破。3月2日,武汉先进院入选工信部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创新成果产业化类平台,是湖北唯一入选单位。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我省已备案116家中试基地,其中18家依托高校院所建设,98家依托企业建设,已覆盖“51020”产业集群中的全部5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和6个5000亿级产业集群,数量达到104家,占总数的89.7%。我省现有中试服务资源被充分调动,为相关行业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大量的中试服务,为加速科技成果在我省转化落地发挥了重要作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通讯员 赵鋆冲 丘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