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工人身故,企业私了瞒报,这样一则举报信息获得3万元奖励。3月22日,宜昌市应急管理局向实名举报人兑现这笔奖励,为全省市州中单笔金额最大的安全生产举报奖。

2022年2月,宜昌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承接工程时,一名工人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绳,失足跌落脚手架后抢救无效死亡。事发后,该公司负责人与死者家属私下达成赔偿协议,并未向相关部门报告事故,存在瞒报行为。因群众及时举报,应急管理部门对瞒报企业及时查处,并举一反三对建筑行业开展警示教育,排查各类事故隐患。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湖北省安委会制定出台“二十条”硬措施,省级每年安排500万元资金奖励安全生产举报,2022年全省共受理各类安全生产举报3029件,共发放奖励13.9万元。

“通过核查举报惩治违法,通过奖励鼓励举报,让群众参与对安全生产的监督,对违法违规行为起到震慑和警示作用,倒逼企业主动落实主体责任。”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省应急管理厅对安全生产的举报,已兑现两笔5000元举报奖励。全省接办的安全生产举报件数是去年同期的1.2倍,奖励金额是去年同期的2倍以上。

通过社会各界参与,合力打击安全生产严重违法行为,让监督“掷地有声”,通过群众举报的问题线索,2023年已累计消除各类生产安全事故隐患100余处、惩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200余起,对遏制事故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湖北日报记者张乐克 通讯员张浩、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