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上午10时58分,一架顺丰航空波音747-400全货机从鄂州花湖机场飞向比利时列日机场,标志着花湖机场首条国际货运航线正式开通。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出席活动并宣布航线开通。顺丰集团总裁王卫致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董卫民主持活动。


王忠林对航线开通表示祝贺。他说,开通国际货运航线、实现国际化发展,是花湖机场建设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一步。在顺丰集团及省市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花湖机场顺利建成投运、加快发展,有力拉升了湖北开放发展高度,也为全省经济稳健运行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我省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锚定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目标定位,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建设新时代“九省通衢”。花湖机场作为湖北重要的“空中出海口”,是全省战略布局的关键落子。希望顺丰集团持续深化与湖北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加大资源投入力度,全力开拓航空货运市场;发挥行业龙头作用,带动更多航空物流、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现代商贸等上下游企业落户湖北,推动临空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强化服务保障,全力支持顺丰集团发展和花湖机场建设,共同做好机场整体验收、顺丰航司国内航线转场、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切实把花湖机场打造成为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加快完善配套设施,加大向上争取力度,积极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加快构建扩大对外开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重要平台。


王卫说,顺丰集团将以此次国际货运航线首航为契机,与湖北省及相关各方共同努力,将花湖机场打造成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搭建立体通达全球的航线网络,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与合作,为湖北加快先行区建设、打造内陆开放“新沿海”提供重要支撑。


据了解,花湖机场此前已开通国内货运航线2条,这次开通的“鄂州花湖—比利时列日”航线,是自开通鄂州至深圳、上海之后的第三条货运航线。预计到今年底前,花湖机场将开通40条国内货运航线、6条国际货运航线,初步形成“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的快货物流圈。


航线开通活动前,王忠林与王卫一行进行了座谈交流。


(湖北日报记者 杨念明)